《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暖箱就是体外子宫,4种新生儿需要它

2021-07-28 15:01:00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抱着新降临的宝宝,让妈妈幸福感满满!可有些宝宝一出生,就被送进婴儿保温箱,这让很多家长担心不已。保温箱到底有啥用?哪些新生儿可能要住进保温箱?保温箱安全吗?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关于婴儿保温箱的一些事。

  1.什么是新生儿保温箱?

  新生儿保温箱又称为新生儿培养箱,或婴儿暖箱,是一种经过精密设计的、有利于新生儿生长发育的“体外子宫”,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2.保温箱有什么用?

  新生儿保温箱主要有以下作用:

  (1)为有需要的新生儿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保温箱的主要特点是恒温、恒湿、无噪音,而且有些保温箱还可根据新生儿的体温来控制温度。保温箱不是完全封闭的,有好几个出风口,可以根据宝宝的体温情况,决定是否开放出风口。

  (2)让新生儿与外界相对隔绝,以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有些新生儿的抵抗力特别弱,放在保温箱内可以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并且保温箱内的空气经过过滤处理,可以减少特殊宝宝感染的机会。

  (3)保温箱更有利于医护人员对新生儿的观察和治疗。保温箱可以连接各种监护仪器,医护人员可以直接监测到婴儿的各项生命体征,如体温、心跳、脉搏、呼吸、血压、脑功能等,还可直接对婴儿进行蓝光治疗、拍片等。

  3.哪些新生儿需进保温箱?

  通常情况下,以下新生儿最好进保温箱:

  (1)早产儿。还不足月就分娩出来的新生儿,身体有些器官还没发育成熟,这就需要一个类似子宫的环境来养育他。

  (2)体重较轻的足月儿。体重较低的新生儿,出生时免疫系统功能不完善,在母体中可能还有营养不良或者患有某种疾病的风险,所以要先送进保温箱以便观察。

  (3)黄疸较重的新生儿。有的新生儿刚出生,就伴有比较严重的黄疸,这种黄疸一般是病理性的,需要在保温箱中接受蓝光照射治疗。

  (4)出生时有重大疾病的新生儿。出生时有重大疾病的新生儿住进保温箱,有助于医生对婴儿进行更加严密的监控和治疗,提高宝宝的存活率。

  4.保温箱温度有多高?

  保温箱有国家标准可以参考:空气温度控制范围为30~37℃。这里涉及一个概念——中性温度,是指一个范围值,在此温度中婴儿的代谢率和耗氧率最低。新生儿的中性环境温度是随着体重及年龄大小而异的:在出生头24小时内为32~33℃;早产的未成熟儿则为33~36℃。胎龄越小、体重越小的婴儿所需要的中性温度也越高。这里也可以看出,暖箱的温度一般不会导致人体的烧烫伤。

  5.可不可以自己买保暖箱呢?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保暖箱对宝宝有利,那可不可以自己买个保暖箱在家里给宝宝住呢?对此通常是不提倡的。首先,保暖箱价格昂贵,且即便是早产婴儿也只需要一段时间内待在保温箱,而不是一直住在保温箱内,私家购买容易造成浪费;其次,保温箱需要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操作,而且需要定期检修和消毒,不适合居家用;再者,正常新生儿接触外界环境对其生长发育和提高自身免疫力反倒更有帮助。

  6.父母探视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最好隔着保温箱探望。首先,不正确或者长时间打开保温箱的门,会造成保温箱内的温度变化,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甚至造成宝宝低体温或者感冒等。其次,亲属手上所携带的细菌可能会被带入保温箱,从而影响宝宝。

  7.出暖箱的条件是什么?

  体重达2kg左右,体温正常;不加热的暖箱内,室温维持在24~26℃时,患儿能保持正常体温;暖箱内生活1个月以上,体重虽不到2kg,但体重持续增长,一般情况良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