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婴儿安全事故防范7大关键词

2021-07-29 15:58:00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安全隐患如影随形,尤其在宝宝5岁前。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为家长归类了低幼阶段孩子安全事故防范要点,将这些关键词打印下来,作为备忘录贴在家中重要位置,也不妨是一种高效的防范选择。

  1.防窒息

  防范关键期:0月龄+

  ●不要在孩子周围放置塑料包装袋、有缝口的包、毛绒玩具等,以免被孩子拉过来盖住口鼻,发生窒息。

  ●8月龄前,没有大人看管时,避免让孩子趴着睡。

  ●夜间哺乳时,妈妈要保持清醒,以防乳房捂住孩子口鼻。

  ●3岁前,请不要给孩子吃整粒的坚果以及爆米花之类的颗状食物,不要在孩子哭闹和嬉笑时喂食,以免食物误入气道引起窒息。注意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不说笑不打闹。

  2.防跌落

  防范关键期:0月龄+

  ●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沙发、桌子上,否则,4月龄前的孩子可能会通过蹬踢的方式移到边缘引起跌落;五六月龄会坐会爬、活动能力更强,更可能在家长不注意时从沙发或桌子上跌落。

  ●换尿布时,要一手按住孩子,否则大人一转身的功夫,孩子就有可能从尿布台上跌落。

  ●给床安上护栏,孩子在床上玩耍时,要有大人看管;当大人要离开时,请将孩子移至地板上玩耍,并确保在其视线范围内。

  ●窗边、阳台上不要放置可以攀爬的凳子或其他可以垫脚的物品。

  3.防误食

  防范关键期:4月龄+

  ●当孩子会将随手抓起的东西往嘴里塞时,就要开始注意了,避免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出现硬币、小珠子、电池等易被孩子误吞的物品。

  ●药品、洗涤剂等其他化学物品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给孩子准备的玩具和衣服,不带有任何可拽落的饰物。

  ●经常检查电子玩具的电池盒盖是否牢固,以免孩子打开误吞电池。

  4.防溺水

  防范关键期:0月龄+

  ●孩子洗澡时,要全程陪伴。

  ●避免在脸盆、浴缸、水桶中蓄水,以免孩子因为好奇而跌入溺水。

  ●带孩子去婴儿馆游泳时,注意检查泳圈质量。整个过程都要陪伴在孩子身边。时刻保持一臂的安全距离。

  5.防烫伤

  防范关键期:0月龄+

  ●给孩子准备的洗澡水,水温不宜超过40℃;洗澡前,先用水温计或者自己手背测试水温,避免洗澡水过烫。

  ●抱着孩子的时候,不要拿热水瓶或其他盛有热水的容器。

  ●茶几上不要放置打火机、热水壶、热茶杯等物品,以免被孩子打翻而引起烫伤。

  ●不要在桌上铺设桌布,以免孩子因为拖拉桌布而打翻桌上的汤碗,引起烫伤。

  6.防割伤

  防范关键期:8月龄+

  ●剪刀、水果刀、裁纸刀等其他带有利刃的器物要收起来或放在孩子够不到的高处。

  ●装有碎玻璃、带有利口的易拉罐等垃圾的袋子要将口扎紧尽快扔掉,或者将垃圾桶放在孩子接触不到地方。

  7.防撞伤或夹伤

  防范关键期:6月龄+

  ●在10月龄前,孩子坐着时,要在周围放置软枕或靠垫。

  ●给家具的边角包上软布或防撞条,以免爬行期或学步期的孩子因不能很好地控制身体而撞到。

  ●注意保持地面的清洁,避免留有水渍,防止孩子滑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