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肢体麻木无力,肌电图告诉你原因

2021-07-29 16:04:00

  渐冻症又称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在逐渐丧失行动功能的过程,却保持着清醒的大脑,认知能力往往不会受到影响,其痛苦可想而知。渐冻症目前还不能治愈,但早期发现可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疾病进展。过去临床上对这种病的诊断较困难,特别是早期的时候;然而,随着电生理检查技术的发展,肌电图对渐冻症的早期诊断具有决定性价值,可以发现许多还没有表现出症状的受累病灶。您可能听过脑电图、心电图,对肌电图却很陌生。下面就带您了解什么是肌电图,以及它在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过程中如何发挥着重要作用。

  肌电图是应用电子学仪器记录肌肉静止或收缩时的电活动,以及应用电刺激检查神经、肌肉兴奋及传导功能的方法,英文简称EMG。肌电图包括许多项目,如针电极肌电图、神经传导检测、F波、各种单位反射、巨肌电图等,其检查过程就是使用特殊的电极(包括贴在皮肤表面的电极和扎入肌肉的针电极),记录肌肉和神经主动或诱发产生的电信号,通过对这些电信号的分析,专业的肌电图医生可以判断周围神经系统(包括神经元、神经根、外周神经、神经肌肉连接处和肌肉)有无病变以及病变的具体部位。通俗点说,就像电工可以使用电笔找到损坏的线路一样,医生也可以通过电极和针电极的传导找到神经损害部位,并判断它的类型。

  可见,肌电图是组织化学、生物化学及基因等检测技术不能取代的临床客观检测手段,它可以诊断和鉴别诊断脊髓前角、根、干、丛、支的神经疾病,神经肌肉接头疾病及肌肉疾病,以及相关疾病在恢复过程的评价。该技术被公认为是神经系统定位诊断的延伸,是诊断和鉴别诊断神经、肌肉及神经肌肉接头病变的客观检查手段,现已经广泛应用在骨科、手外科各种外伤、慢性卡压引发的神经、神经根损伤,神经内科各种外周神经、脊髓病变,糖尿病外周神经慢性损伤。所以,当患者出现肌肉萎缩、无力、手脚麻木(包括感觉减退、针刺和蚂蚁爬的感觉等)、肌肉酸痛僵硬等症状,且临床医生考虑上述症状可能由于周围神经系统病变,比如运动神经元病、颈腰椎病引起的神经根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局部单神经病或肌肉病,不由中枢神经引起时,会建议患者进行肌电图检查。

  肌电图虽有大用,却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就是患者感受差。可以试想,将一根针扎进肌肉里面,虽然不会出血,但是有痛苦的针刺感,尤其对于小孩来说,痛苦感更加明显。不过,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能更好地感知患者感受,并想尽办法减轻患者的不适感。

  肌电图也有检查禁忌症:装有心脏起搏器、心脏搭桥、晕针患者禁做此检查;有严重出血性疾病的患者禁忌针极肌电图检查;同时使用高频手术设备时禁忌检查;心脏除颤时禁忌检查;有严重传染病的患者禁忌用重复针电极进行肌电图检查;有感染灶的部位禁用针极肌电图检查;神志不清、不能耐受的患者禁忌针极肌电图检查,适当选用部分神经图的检查;对肌电图检查不能适应者禁忌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