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性痴呆,需要心理关爱

2021-08-02 14:44:00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其多起病于老年期,潜隐起病,病程缓慢且不可逆,临床上以智能损害为主。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除了相关药物治疗,本病的社会心理干预逐渐受到各界的重视。因为心理干预,在保持患者的社会功能、延缓脑衰退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患者多伴焦虑抑郁情绪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日常生活能力减退(activity,A)、精神行为症状(behavior,B)及认知功能下降(cognition,C),这在临床上被称为ABC症候群。其中,精神行为症状主要包括抑郁、焦虑不安、幻觉、妄想和失眠等心理症状,以及踱步、攻击行为、无目的徘徊、坐立不安、行为举止不得体、尖叫等行为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伴发抑郁的表现和没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有共同之处,如心境低落、兴趣减少、悲观失望、自卑绝望、乏力、食欲减退、睡眠障碍等(抑郁症状)和过分担心、紧张、提心吊胆、坐立不安。其不同之处在于很多患者主诉少或者不能说清楚自己的主观体验,只能通过对患者日常生活、行为、表情的仔细观察才能有所发现。这就需要家属在日常生活及交流中用心去观察。临床常用神经心理学量表检查对此进行鉴别,常用的有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和临床痴呆评定量表(CDR)等。

  治疗与抑郁症用药相似

  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抑郁患者治疗原则与非痴呆患者类似。三环和四环类抗抑郁药副作用大,一般不选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如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帕罗西汀、氟西汀、舍曲林)和多通道抗抑郁药(如文拉法辛、米氮平等)等新型药物副作用较少,且服用方便,一般优先选用。

  音乐疗法也能够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促进情感和沟通,减少激越行为。

  心理护理必不可少

  除了用药,心理干预及社会康复在延缓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情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日常护理中,家属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耐心倾听与交流:患者记忆力下降会反复提同样的问题或出现语言障碍,与患者进行交流时应与他并肩而坐,耐心倾听,并注视患者的目光,不随意打断患者的讲话,以表示对他的关注。患者不能理解你的话语时,可借用手势或其他非语言沟通方式让其了解你的意图,不可强迫患者执行。痴呆患者对触觉的感受比语言文字好,使用肢体语言、微笑态度和抚摸、握手等方式,再配合简单的语言来沟通,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2.创造良好的环境,减少刺激:提供安静清洁、室温适宜的外部环境。家庭有条件的可以请人陪伴,避免患者独处。患者每日可以下棋读报、聊天、锻炼身体,脚踩按摩器通过脚底神经反射刺激大脑。无条件的可以到社区活动中心去打打牌、下棋,通过多种与人交谈的方式充实生活。切忌将患者关在家内拒绝人际交往。

  3.给予患者适当的心理保证:充分利用医护人员的社会角色在患者心中的影响力,取信于患者,使他们相信医护人员和家人的认识是正确的,从而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配合治疗的积极性。

  4.细心观察病情变化:在护理过程中,要细心观察老人的日常表现,为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如出现幻觉时,患者常表现为大声叫喊不在现场人的名字,面对窗户长时间自言自语或自笑,或突然张口骂人。对此要及时通知医生,同时护理上确保患者安全,注意观察患者言语、情绪和行为的表现,以掌握幻觉出现的次数、内容及时间,来防范幻觉出现导致伤己、伤人行为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