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古人是如何止痛的

2021-08-03 14:53:00

  现代麻醉学开始于1846年,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牙医Dr.William T.Morton在麻省总医院给患者Gilbert Abbott吸入乙醚进行麻醉,由著名外科医生Dr.John C.Warrn从患者下颌部成功切除一个肿瘤。当时在场的有许多外科医生、新闻记者,此消息很快轰动全世界。您一定会好奇,在此之前,医生是怎样为患者止痛的呢?

  早在4000年前,罂粟花提取物(鸦片)就已作为影响心理状态的药品而为古代西方人所熟知。公元1世纪初,古罗马的医学家塞尔苏斯就建议通过饮用野生罂粟花的汁液来治疗“头痛、溃疡、眼炎、牙疼、呼吸困难、肠道疼痛、子宫痉挛以及滚关节、肝区、脾脏和肋骨疼痛”。他还谈到了将莨菪当作镇静剂使用的情况。莨菪含有东莨菪碱,这种药物至今仍被当作术前麻醉剂来使用。

  对罗马人来说,药力最强的麻醉剂当属曼德拉草。有文字描述过罗马医生使用这种药物的过程:“在把曼德拉草当作安眠药水来使用时,规定的剂量应当同患者的强壮程度构成比例,中等剂量为一塞亚图斯(约为3汤匙)。用水冲服可医治蛇咬,在做外科和穿孔手术之前服用,还可起到麻醉作用。”

  在欧洲,为古罗马人所熟知的这些麻醉药物直到中世纪还在继续使用。但在摄取途径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常见的摄取途径是公元9~15世纪无数典籍中提到的“催眠海绵”方式——将罂粟花、曼德拉草、莨菪的提取物混合后,浸入海绵之中,随后将海绵晾干。在需要麻醉剂时可将海绵浸湿,然后放在患者的嘴上,让患者吸入药味。但从麻醉的概念来看,不论其麻醉效果和安全性,均与现代麻醉应用的药物和方法无法相比。

  我国很早以前就有关于麻醉的传说和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能就是我国古代人民千方百计寻找治病止痛良药的现实反映。《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365种药物,其中有不少是具有镇痛麻醉的药物,如羊踯躅、大麻、乌头、附子、莨菪子、花椒等。

  公元前4~5世纪,《列子·汤问篇》和《史记·扁鹊列传》中记录了春秋战国时代著名医学家扁鹊以“毒酒”作麻药,为病人“剖腹探心”。公元2世纪,我国伟大的医学家华佗发明了“麻沸散”,据《后汉书·华佗列传》《三国志·华佗列传》中记载:“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即醉无所觉,因破服背,抽割积聚;若在肠胃,则断截湔洗,除去疾秽,既而缝合,缚以神膏,四、五日创(疮)愈,一月之间皆平复。”说明在1700多年以前,华佗就已经使用全身麻醉辅助腹部手术了,比西方的麻醉药剂要早一千六百多年,这不仅仅是在我国医学史上浓墨重彩一笔,更是世界外科史上最绚烂的篇章。根据相关史料记载,麻沸散是由万桃花、醉心花、天南星、当归、川芎等药材按照一定比例制成的,但具体药方早已经亡佚了。

  比华佗的麻沸散还早的是针灸镇痛。成书于战国到秦汉之间的我国古典医书《黄帝内经》,对经络穴、针灸法以及针灸理论都做了比较系统的论述,有针刺治疗头痛、牙痛、耳痛、关节痛和胃痛等记载。到了宋朝,则广泛使用洋金花(曼陀罗花)等中草药。现在中西医结合的中药麻醉配方正是以洋金花为主。北宋科学家沈括在其著作《梦溪笔谈》中,还谈到了坐拏草的麻醉作用:“坐拏能懵人”。他的《灵苑方》中还有用白矾冲开水热熨作为整骨外用麻醉药的记载。

  元朝封建统治者大量训练骑兵,外伤和骨折病例增多,因此元代伤骨科发展较快。危亦林在《世医得效方》里所用的“麻药”名“草乌散”,其主要的麻醉药物是唐宋时期常用的川乌、草乌和坐拏草等。且这些方法一直沿用到明、清时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