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治儿童牙颌畸形2招

2021-08-03 14:58:00

  牙颌畸形是牙齿、牙弓、颌骨和颅面间的关系不调,是一种发育畸形。其不仅能造成口颌系统的形态和功能异常,也可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极大部分牙颌畸形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异常等导致,其不但影响外貌同时也影响功能。因此,在儿童早期成长发育阶段,对儿童口腔表现出的异常症状进行早期干预十分必要,对减少儿童牙颌畸形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

  儿童牙颌畸形有4因

  一般来说,造成儿童牙颌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遗传。 可通过两种途径影响牙颌畸形的形成,第一种可能是在牙的大小与颌骨大小之间的遗传性不协调,即牙量和骨量不调,从而产生牙拥挤或者牙列间隙。第二种则可能是在上、下颌大小或形状之间的遗传性不协调,这将会导致异常的颌关系。因遗传造成的牙颌畸形矫治难度大、疗程长,严重者还需手术治疗,应争取及早明确诊断,并制定详细、长期的治疗计划,选用适宜的矫治器,矫治后需要较长时间的效果保持和随访。

  2.环境。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随着牙齿与颌面部形态的不断发育与完善,牙颌系统的咀嚼、吞咽、发音、呼吸等口腔功能也在不断得到发育和发挥。与此同时,口腔功能行使过程中所带来的各种功能性刺激,反过来会促进牙颌的生长与发育。

  3.不良习惯。因口腔不良习惯造成的牙颌畸形约占各类牙颌畸形病因中的1/4左右,牙颌畸形的发生及其程度与不良习惯的作用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等因素有关,主要的口腔不良习惯,包括吮指习惯、唇习惯、舌习惯、偏侧咀嚼习惯、咬物习惯和睡眠习惯。

  4.牙颌局部障碍。牙颌发育过程中的任何全身或局部障碍都会影响乳牙期及替牙期的正常发育,造成牙的数目、位置、形态以及牙替换等方面的异常,是形成牙颌畸形的常见诱发因素。

  牙颌畸形矫治分2种

  如果儿童已经出现牙颌畸形,则需要及时做好矫治工作,比较常用的矫治方法有两种:

  一是阻断矫治。阻断矫治简单来讲,就是通过阻断、引导的方式,确保牙齿、颌骨和颅面朝着正常的方向发育,适用于牙颌畸形早期,可以将错颌问题限制在一个相对轻微的范围内。以儿童替牙期牙列拥挤问题的矫治为例,可以借助序列拔牙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于早期的牙源性前牙反颌,则可以通过颌垫舌簧的方式进行矫治。

  二是正畸矫治。正畸矫治能够对牙颌症状进行预防和治疗,会对牙颌组织和牙周组织造成改变。临床上可分为一般正畸矫治和外科正畸矫治,前者是口腔正畸中使用较为广泛的方法之一,主要是依照错颌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矫治器,如固定矫治器、功能矫治器、可摘矫治器等,矫治器的设计和佩戴不能对儿童牙颌的生长发育产生伤害,也不能长时间佩戴,一般应选择第二恒磨牙萌出时(12岁左右)作为最佳正畸矫治期;后者是等到儿童生长发育完全后,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对严重的骨性错颌进行矫治,必须有口腔正畸科与口腔颌面外壳的医生合作完成。

  预防是关键

  对于儿童牙颌畸形的预防,应该采用多样化的预防措施,借助不同措施的相互配合来提升预防效果。首先,对于妈妈而言,在怀孕期间,应该保证营养供应充足,尽可能避免放射线的照射,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做到谨慎用药,这样能够有效避免胎儿的不良发育;其次,在儿童出牙后,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确保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尽早发现,及早治疗;最后,对于儿童存在的不良习惯,要尽早矫正。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