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5种营养守护心脏健康

2021-08-03 15:05:00

  1.欧米伽3系列脂肪酸:预防心血管疾病

  欧米伽3系列脂肪酸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压、降低炎症反应和降低血液凝固性等作用,从而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周摄取2克左右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使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降低36%,并减少17%的死亡可能。这类脂肪酸在三文鱼、沙丁鱼等深海鱼中含量较高。此外,核桃、亚麻籽、紫苏籽以及用它们榨取的油脂也是很好的来源。

  2.膳食纤维:降低中风和心脏病风险

  美国营养专家根据最新研究成果总结认为,多吃膳食纤维不仅有助预防便秘、控制体重,还可使中风风险降低7%,使心脏病风险降低9%。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等都含有膳食纤维,其中黑豆、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含量是很多蔬菜水果的好几倍甚至十几倍。此外,木耳、海带、裙带菜、口蘑等菌藻类食物,以及胡萝卜、红薯、土豆等根菜类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3.钾:维持心肌正常功能

  钾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关键营养素之一,肌肉收缩、心脏泵血、肢体运动等都离不开它。尤其是心肌细胞,血钾低的时候就会受到损害,人会觉得疲劳虚弱,这其实就是心脏因为缺钾而泵血无力。多项研究证实,富含微量元素钾的食品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大部分蔬菜和各种水果、薯类、豆类均为高钾低钠食品。因此,将主食的一部分换成薯类和豆类,并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有效地提高膳食中钾的摄入量。

  4.NMN:提升心脏收缩能力,降低心衰风险

  NMN中文全称是烟酰胺单核苷酸,其参与细胞内NAD+(人体最重要的一种辅酶,参与人体上千种生物催化反应)的合成。研究发现,补充NMN能提高心肌细胞的代谢能力和心脏收缩能力,并且降低急性心力衰竭风险。NMN存在于毛豆、西兰花、卷心菜、番茄和蘑菇等食物中,但含量较少,可搭配相关的营养素补充剂,保护心脏的效果更好。

  5.番茄红素:预防心梗

  番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已被证实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人体脂肪组织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得心梗的风险就越小。番茄红素还能增加动脉弹性,改善血管内皮组织功能,防止动脉硬化。番茄红素一般存在于红色食物中,如西红柿、西瓜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