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脑卒中康复,先“被动”后“主动”

2021-08-04 11:20:00

  冬季是脑卒中高发的时节,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其中约70%~80%的患者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而临床总结发现,如能科学规范地早期应用康复医疗方法和手段,可显著降低脑卒中致残率,减少卒中后并发症的发生,有益于患者整体康复。

  脑卒中后造成的神经细胞损伤不能再生,某些神经通路中断不能再接通,此时,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就有赖于神经系统的代偿功能,这种代偿功能的建立一般不会自动发展,而有赖于学习和训练。康复治疗就是为患者建立这种代偿功能而设置的,包括以下内容——

  1.良肢位的摆放

  良肢位的摆放是早期康复的重要一环:可以有效避免各类并发症的出现;对于后期各个阶段的康复有积极促进作用;可以减少因各种不良姿势引起的功能障碍的出现。

  具体方法:瘫痪肢体的手指关节应伸展、稍屈曲,手中可放一海绵卷;为了防止足下垂,可在足底放一硬枕;为防止下肢外旋,可在外侧部放一支撑物。简言之,就是上肢尽量伸展,下肢保持微屈。在替患者穿衣、翻身或搬动患者时,切忌牵拉患侧上肢;乘坐轮椅时,注意防止患侧上肢悬垂于轮椅外侧,这样可以避免在上肢无力时,肩关节半脱位的发生,减少偏瘫侧肩痛、活动受限的出现。坐位时肘下方提供支撑或佩戴肩吊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肩关节。

  2.被动运动

  在生命体征平稳后,无进行性脑卒中发生,无论神志清楚还是昏迷,患者应早期进行肢体被动运动,包括肩、肘、指、髋、膝、踝关节的屈曲、伸展及抬举活动。

  当患肢出现水肿或萎缩时,应给患者进行全身擦浴,按摩,抬高患肢,以改善微循环,减轻水肿。按摩包括按、摩、揉、捏4法,顺序应由远心端至近心端,原则为先轻后重、由浅及深、由慢而快,2次/天,每次20分钟。

  3.主动运动

  当患者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后,可开展床上的主动训练,以利于肢体功能恢复。常见的主动训练方法为:Bobarth握手(患手五指分开,健手拇指压在患手指下面,其余4指对应交叉,并尽量向前伸展肘关节,以坚持健手带动患手上举)、桥式运动、床上移行等,训练由简单到复杂,着重训练瘫痪肢体和软弱肌群。当患侧下肢负重良好后,方可以进行单腿负重、重心转移、迈步练习。步行训练从平行杠中进行,逐渐过渡到四足手杖保护下进行,争取最终实现摆脱手杖独立行走。期间注意纠正在行走过程中常见的提髋、髋膝关节屈曲不充分、小腿外摆拖地等错误动作。锻炼时间每日3次,一般在输液前、后和睡前进行,活动量逐日增加。

  需要注意,出血性疾病不能直接由床上卧位到床下站位,而应有一个从床上平卧到半坐位→坐位→双腿放床边坐位→站立的过程。

  4.日常生活动作训练

  若病情允许,尽早进行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与患者在被动状态下接受护理人员喂饭、漱口、更衣、移动、大小便照料不同,鼓励患者主动参与照料自己的活动,可指导患者利用健侧手协助患侧手进行洗脸刷牙、吃饭、更衣等日常动作,尽量减少对他人的依赖。

  5.心理护理

  有的患者因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往往苦闷、自卑,从而产生悲观情绪,暗自伤感;有的患者因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效果不理想,感到急躁和烦恼,常为一点小事而发火。家人要帮助患者学会主动进行心理调节和自我控制,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让他们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消除恐惧和悲观,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有效的主动锻炼和被动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