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

2021-08-04 11:24:00

  临床观察发现,一些患者虽经积极救治已经痊愈出院,但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免疫功能、心理及社会功能等损伤。为了促进患者早日恢复身心健康,早日回归岗位、回归社会,由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院士、王辰院士等相关专家牵头组织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现简略介绍如下,希望可以帮助患者早日实现真正的康复。

  1.运动处方

  依照FITT(Frequency频率、Intensity强度、Time时间、Type类型)原则制定运动处方:3~5次/周;强度从低开始,逐渐过渡到中等;每次进行10~30分钟,其中前3分钟为热身阶段,最后5分钟为整理阶段;运动类型可选择持续或间歇的原地踏步、室内/外步行、室内/外踏车、太极等中国传统功法等。

  除此之外,还要进行一定量的力量训练与平衡训练。

  2.ADL干预

  日常生活能力(ADL)包括基本ADL(BADL,包括如厕、进食、穿脱衣、梳洗、行走和洗澡)和工具性ADL(IADL,包括使用电话、购物、备餐、做家务、洗衣、独自搭公交车、遵嘱服药和经济自理)。

  对于肢体力弱导致的基础日常活动障碍,可以通过以力量训练及作业治疗训练的方式进行干预。对于呼吸困难而导致该日常生活活动障碍,需要综合考虑患者呼吸功能、有氧活动能力、肢体力量等因素,可以考虑对患者进行节能技术训练或者节能辅助具代偿的方式进行干预。

  3.中医药康复

  针对恢复期的主要症状给予对症治疗。比如,表现为热退神疲乏力、气短汗出、自汗或盗汗、干咳痰少而黏、唇干纳差、舌质淡或红、苔少或苔薄少津的气阴两虚证者,可用生脉散合补肺汤(人参5g,麦门冬、紫菀、桑白皮各9g,五味子6g,黄芪20g,熟地12g)加减;表现为食欲不振、痰少质黏、潮热盗汗、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的肺胃阴亏证者,可用沙参麦冬汤(沙参、麦冬各15g,玉竹、冬桑叶、生扁豆、天花粉各10g,生甘草6g)加减;表现为纳少、脘腹胀满、神倦乏力、少气懒言、大便溏薄、舌淡胖苔白的脾胃虚弱证者,可用补中益气汤或人参归脾汤(黄芪、人参各15g,白术、炙甘草、当归各10g,陈皮、升麻各6g,柴胡12g,生姜9片,大枣6枚)。

  4.中医理疗康复

  (1)穴位贴敷:选取党参、炒白术、白芥子等研细末,加入少许生姜汁或蜂蜜调糊,敷于天突、大椎、风门、肺腧(双)、中府等穴位,约2小时1次,每日1次,7日为1疗程。

  (2)推拿:取少商、列缺、太渊、鱼际、大椎、风门、天突、肺腧、脾腧、丰隆、足三里、命门、膻中等穴,点压、按揉,以酸胀感为宜。

  (3)拔罐:取大椎、风门、定喘、肺腧、脾腧、肺部阿是穴(按压时有酸、麻、胀、痛、沉等感觉和皮肤变化的穴位),留罐不超过10分钟。

  5.膳食处方

  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结合自身身体基础,拟定合理膳食:适当限制食量、控制肉类摄取,每天宜摄入优质蛋白质150~200克;饮食宜温、宜软、宜少食多餐,宜食富营养而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每天宜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新鲜蔬果500~700克;补充足量水分,1500~2000毫升/日,宜多次少量饮用,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好;适当食用具有补气养阴、清肺化痰功效的食物,如山药、百合、莲子、红枣、银耳、梨、藕、荸荠、鸭肉、萝卜、陈皮、芦笋、蒲公英、鱼腥草、薏苡仁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