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种植牙术后的注意事项

2021-08-05 14:20:00

  人工种植牙作为一种新的修复方法,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种植牙既可提高义齿的支持、固位和稳定,使之舒适和美观,又可提高患者的咀嚼功能,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很多做种植牙的朋友都很关心种植牙的使用寿命。种植牙的5年成功率在98%以上,10年成功率在95%以上。在选择正规口腔医院和专业医生的前提下,谨遵医嘱定期复查,维护好口腔卫生,种植牙的寿命是有保障的,否则,种植牙也会像真牙一样脱落。由此可见,只要种植牙手术做得成功,加上后期认真维护,种植牙的寿命就可以很长。那么,做了种植牙后该怎么护理呢?这个问题需要分成两部分来回答,一是手术后不久的护理,二是长期的护理。

  术后护理

  种植牙是一种微创手术,对患者的创伤很小,一般术后反应不大,注意以下问题即可:

  1.术后咬紧压在创口上的棉纱,30分钟后吐出,在此期间尽量少吐口水;术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及用清水漱口,因过频漱口会导致伤口渗血,但餐后可用漱口液漱口,防止口内食物残渣残留;术后 24小时后,认真刷牙,用氯已啶含漱液含漱,每天3~5次。

  2.术后当天,患者只能进食清淡半流或者全流食饮食;拆线前几天可进软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大蒜等,同时戒烟、戒酒;咀嚼食物时尽量避免使用术区的牙;种植后即刻修复的患者,在手术后3个月内,禁止用种植牙咀嚼比较硬的食物。

  3.手术后24小时内尽快冷敷手术区对应的面部,注意单次冷敷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造成冻伤。如面部有肿胀或淤斑,建议48小时后热敷。严重水肿者可以适量服用消肿药物缓解症状。4.注意休息,少运动,少讲话,术区避免受力,行上颌窦底提升术患者忌用力咳、擤鼻涕动作;为了预防伤口感染,可口服一定量的抗生素。

  长期护理

  患者的自身维护是种植义齿能否长久使用的关键之一,因此要做好以下事项:

  1.义齿同真牙齿一样,其表面也会出现牙菌斑、牙垢,如果每天得不到彻底清除,病原菌就会异常增殖,并与其他危险因素共同作用,引起严重的口腔和其他全身疾病。所以,种牙后也要坚持采用正确的方法每天早晚刷牙,每天用牙线、棉纱等认真清洗种植义齿及基桩四周,以保证口腔环境良好。另外,对于全口种植的患者,建议有使用缝隙刷及冲牙器的习惯。

  2.让种植牙合理地承担咀嚼功能,避免食用过硬的食物,比如吃螃蟹、啃鸡爪、咬核桃、长期嗑瓜子等,以防止种植牙受力过大和疲劳。

  3.种植牙本身不会变成蛀牙和破裂,主要的敌人是牙周疾病。牙周细菌导致支撑种植牙的骨骼变薄,加之其他牙齿患上牙周病,这会导致咬合平衡差并缩短种植牙的寿命。而香烟是种植牙的“死敌”,会引起牙周炎等口腔问题。所以,做完种植牙一定要减少吸烟,最好戒烟。

  4.在天然牙齿中,牙齿和骨骼之间有牙周膜,这种组织能防止细菌入侵牙齿,而种植牙没有这种组织的保护,因此定期检查咬合很重要。建议每3~6个月对种植牙进行一次检查与维护。将种植手术资料、X线片等资料妥善归档,为复诊及随访提供方便。

  5.尽量防止糖尿病、干燥综合征、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

  最后提醒有意向做种植牙的朋友,从种植体设计、生产,到医生把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再到完成种植后患者的个人生活习惯,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种植牙的成功率,因此,一定要找正规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种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