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养生以藏为主

2021-08-06 14:10:00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四季的特点,同时也是我们养生所要遵循的原则。“冬藏”藏的就是阳气。冬季日照时间短,自然界中阳气减少。人体要对抗严寒,体内的阳气损失增加,所以必须设法把我们的阳气尽量保存好,这就是“冬藏”的意义。那么,如何“冬藏”才是正确的呢?“冬藏”有3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藏身

  《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万物蛰伏,动物进入冬眠状态,人体的阳气也应该闭藏避免耗损,因此,冬三月的起居活动应该是早卧晚起,多睡眠少运动,减少热量的损耗,保护阳气。早睡,顺应阳气收藏,以养脏腑之气。晚起等待日出,则可躲避严寒,以防伤阳。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同时,寒冷的冬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受寒会导致咳嗽、哮喘等。因此,冬季要注重身体的保暖,具体要做好4暖:

  ①头暖。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手足三阳经均会聚于此。头部受寒邪侵袭,很容易引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等,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所以,寒冬外出时,一定要戴一顶保暖性能好的帽子。

  ②背暖。背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干线,为人体阳中之阳。寒邪通过背部入侵机体,可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故背部保暖尤为重要。防止背部受风感寒,可以加穿贴身棉背心,女性可以佩戴一条坎肩,既可彰显美丽气质,又有保暖作用。此外,老年人在中午太阳好的时候,可以晒晒背部,这样,既能驱寒,亦能促进钙的吸收。

  ③腹暖。 脾胃为后天之本,属阴,不慎感受寒邪的话,易出现胃脘痛、腹泻、消化不良等脾胃系统疾病。此,饮食上要注意避免摄入寒凉之品,可适当进食牛肉、羊肉等高热量、高蛋白类食物。

  ④脚暖。相对头部来说,脚属阴,阳气偏少,血流缓慢,且皮下脂肪薄,保温性能差,脚受凉后,不仅易生冻疮,还会诱发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等疾病。因此,冬季要保持鞋袜干燥,尽量穿厚一点的袜子。

  第二个境界:藏精

  这里的精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是我们体内所有精微物质的总称,包括生殖之精等气、血、津液等。这些精微物质对人体极为重要,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进行的物质基础。冬季保养好这些精微物质,不仅有利于维护健康、防止病邪侵袭,而且可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冬季藏精除了要减少性生活的频度,还要防止气、血、津液的耗散。所以冬季要避免大运动量的锻炼或工作,因为劳则耗气,同时大量出汗也会耗气伤津。但这种说法并不是主张冬天不锻炼,而是应注意两点:一是不主张太早晨练;二是不能运动到“汗流浃背”。应循序渐进,运动有度,不能骤然运动,避免大汗淋漓,锻炼后及时擦干汗液,着干燥衣物。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特别是患有呼吸道、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晨练,因早晨气温低,寒性收引,血管易收缩,气血运行不畅而使原有疾病复发或加重,此时,可以选择傍晚进行锻炼活动。在冬日里适当的散步、慢跑都是不错的运动选择。

  第三个境界:藏神

  为了保证冬季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活动不受干扰,精神调养首先要求精神安静。为此,《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冬三月,此为闭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之说。通俗地讲,就是人们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最好能做到含而不露,同时还要加强自我调适,养精蓄锐,这样才有利于来春阳气的萌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