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管癌8症状

2021-08-06 14:17:00

  食道癌又称食管癌,是指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它一直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发病率与病死率都相对较高,男性的患病率与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北方高于南方,发病高峰年龄为45~80岁。

  食道癌的病因较为复杂,一般认为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是疾病因素。食管长期存在损伤或是在某些疾病(如慢性食管炎)的影响下,可导致食管癌发病率增高。

  二是食物因素。其中包含有几个方面:首先,吸烟与重度饮酒是引起食管鳞癌的重要因素;其次,长期热烫饮食造成的局部炎症和热刺激,可能诱发或促发食管癌,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管癌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再次,饮食长期缺乏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尤其是硒、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等的缺乏,以及饮食中致癌物质摄入太多(亚硝胺是强致癌物,咸鱼、咸蛋、咸菜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应少吃或不吃;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菌、镰刀菌等不仅能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且能促进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合成,并与亚硝胺协同致癌,故发现霉变食物应弃之不吃),都是导致食管癌的发病因素。

  最后是遗传因素。调查发现食管癌还有比较显著的家庭聚集现象,高发地区(如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庭屡见不鲜。

  预防食管癌主要是避开上述高危因素,高危人群定期筛查,做到早诊早治。一般认为,食管癌的发生要经过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转移癌等阶段。早期癌变在胃镜下进行肿瘤切除就可以根治,5年生存率可达90%,治疗效果非常好。但如果发展成转移癌,其治愈的可能性较小,一般只能控制病情。因此,食管癌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8个症状,应予以重视并及早到医院诊治:

  1.异物感

  食管癌早期可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有食管内异物感,尤其是在吞咽坚硬食物时异物感突出。但患者常以为是咽喉疾病,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2.进食时梗噎感、滞留感

  这也是食管癌早期症状之一,部分患者进食时吞咽不畅,有缓慢、滞留或轻度的哽噎感,一般来说这种症状可自行消失或通过喝水缓解,症状首次出现后可不连续出现,隔数日或数月再度出现,随后次数逐渐增多,梗阻程度也逐渐加重。

  3.疼痛

  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灼热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明显。初时呈间歇性,当肿瘤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并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中晚期食管癌可出现持续性、严重疼痛,常需服用止痛药物止痛。

  4.咽喉干燥、紧缩感

  进食干燥粗糙食物时尤为明显,会随患者情绪波动产生化,如急躁时干燥、紧缩感会更明显。

  5.进行性吞咽梗阻

  起初是吃固体食物时哽噎,随着肿瘤增大食道越发狭窄,慢慢发展至连喝水、吞唾沫都困难。

  6.呕血及便血

  食管癌累及胃食管结合部时,可引起呕血或便血。

  7.体重减轻

  因癌细胞消耗、长期吞咽困难,引起患者营养不良,体重明显下降,严重消瘦。

  8.其他伴随症状

  食管癌侵犯相邻部位可引起不同的伴随症状:如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引起的声嘶、骨转移引起的疼痛、肝转移引起的黄疸等。肿瘤侵犯邻近器官并发穿孔时,还可引起纵隔脓肿、肺炎等。部分患者在上腹部偶可摸到质硬的腹部包块,或触到锁骨上肿大淋巴结。

  值得注意的是,食管的其他疾病如胃食管反流、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炎、食管良性狭窄等也可出现上述症状,因此并不能说有了上述症状就患有食管癌,但出现这些症状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排除是否有食管癌。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