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感染性肠炎如何应对

2021-08-06 14:21:00

  肠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肠道炎症性反应,各年龄段均可发病,轻者腹痛、腹泻,重者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甚至威胁生命。肠炎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但多数人对它了解较少,或是存在误解,耽误疾病诊治。

  根据发病原因不同,肠炎可分为感染性肠炎和非感染性肠炎。感染性肠炎根据病原菌不同,又包括细菌性肠炎、病毒性肠炎、真菌性肠炎、结核性肠炎等;非感染性肠炎又包括坏死性肠炎、放射性肠炎、缺血性肠炎、菌群失调性肠炎等。下面重点讲述感染性肠炎的防治,希望能为读者朋友答疑解惑。

  病毒性肠炎 是一组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起病急,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或稀便、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本病病程短,病死率低。各种病毒所致胃肠炎的临床表现基本类似。其中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是成人和大龄儿童流行性病毒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因。病毒性肠炎无特异治疗,治疗主要是饮食疗法,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及对症治疗。

  细菌性肠炎 致病菌可分为产肠毒素性和侵袭性两大类。前者如霍乱,发病机理是致病菌黏附而不侵入肠黏膜,在细菌生长繁殖过程中会分泌肠毒素,最终会引起分泌性腹泻。临床表现为腹泻次数较多,为大量水样便,无脓血,一般无腹痛,无里急后重感,常伴有呕吐,容易发生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全身中毒症状较轻。后者如细菌性痢疾,发病机理是致病菌黏附并侵入肠黏膜和黏膜下层,引起明显的炎症。此类肠炎的基本临床表现是:全身毒血症明显,有高热,重症患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大便可呈黏液脓血便,便量少,便次多;腹痛明显,呈阵发性绞痛。细菌性肠炎最好根据细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抗菌药。

  真菌性肠炎 主要由白色念珠菌寄生于肠黏膜引起炎症而致病。本病起病可急可缓,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加,为黄色稀水便,泡沫多,有黏液,有发霉气味,有的像豆腐渣样,严重的可为脓便或脓血便,可有低热、呕吐、腹胀及腹痛。真菌性肠炎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液体疗法、抗真菌治疗。

  结核性肠炎 多由肺部结核病灶继发感染所致。患者常感觉直肠部不适,便秘、腹泻交替,随病情进展症状多以腹泻为主,粪便呈稀水样,混有脓血、味臭。结核性肠炎需进行全身抗结核治疗,并对症处理。

  整体而言,肠炎的治疗分为病因治疗(如感染性肠炎需要抗感染)和对症治疗(如镇痛、止泻、补充电解质及补液治疗)两部分。经过规范的治疗,大多数肠炎可完全治愈。急性肠炎往往病程较短,预后较好,很少出现并发症。慢性肠炎尤其是病情反复发作者,容易出现相关并发症,平时应定期行结肠镜检查。如果肠炎并发肠出血、肠穿孔、肠梗阻等并发症,在积极内科治疗无效时,应手术治疗。手术主要切除病变肠段,达到治疗目的,术后复发率因肠炎类型不同而有不同。

  患者日常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交叉感染。急性发作期可进行流食或半流食,保证水分摄入充足,避免脱水;待病情好转后,可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同时,忌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并戒烟戒酒。传染性肠炎患者应避免与家人共用餐具、衣物等。因急性感染性肠炎常有食用变质食物或者有疫区接触史,因此,预防本病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变质食物、加强手卫生。总之,肠炎可诊可治,当出现腹痛、腹泻、血便、发热等,应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