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西药,这几点需牢记

2021-08-06 14:26:00

  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感冒头痛的症状,这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自行服用一些西药,因为与中药相比较,西药的副作用虽相对较大,但是整体而言,见效却更快。所以,很多患者都会选择西药治疗一些急性病症。但是,吃西药的时候,也应当注意一些事项,切不可乱吃,否则将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而且西药也是有配伍禁忌的,如果吃错了,很容易会导致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引起不良反应。因此,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西药配伍禁忌有3点

  常见西药配伍禁忌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血糖药物过程中,忌服用甘草、人参、鹿茸等中药,因为这些中药所含有效成分能促使糖原异生,减少人体组织对葡萄糖的分解,从而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

  2.在服用降压药期间,尽量不要和含麻黄碱的中成药一起服用,如麻杏止咳露、防风通圣丸和止咳定喘丸等。因为麻黄碱可使血管收缩,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这样就降低了降压药的作用。

  3.在服用中成药肾气丸、六味地黄丸、保和丸时,尽量不要和西药胃舒平、碳酸氢钠、氨茶碱等药物同时服用。因为前3种中药内含酸性药物,而后3种西药为碱性药物,如同时服用,很容易出现酸碱中和,使中药、西药均失去治疗作用。

  合理安排用药时间

  药物的服用时间也是需特别注意的,像磺胺类、红霉素等药物,要在饭后大约30分钟左右服用;滋补类药物应在饭前60分钟左右或者睡前服用,这样有利于充分吸收;助消化类药物,如干酵母、蛋白酶等应在饭前10分钟服用,这样有利于促进消化和吸收;维生素类药物通常在两餐之间服用。

  此外,止咳糖浆等药物不要用开水冲服,应当直接饮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止咳的功效。维生素C不宜用开水冲服,因为其遇到高温会失效,建议用温开水送服。在服用激素等药物时,也不能吃维生素A以及动物肝脏、鸡蛋等,否则会影响药效。如果服用四环素族类药物时,是不能同时饮用牛奶或者奶制品的。

  吃西药6注意

  1.仔细阅读说明书。自行购买药物的时候,正确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说明书中会有明确的药物服用剂量、服用方法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信息,一定要仔细阅读清楚,并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药物,才能够保障安全。

  2.温水送服。大部分的口服药物一般情况下都是需要用温水送服的,这样有利于快速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是温开水,不能用饮料、牛奶或者茶来代替。

  3.吃药后不要过多喝水。部分人习惯在服药之后喝上一杯水,其实这样的习惯是非常不好的,过多的喝水会导致我们的胃液被稀释,这样是不利于药物被充分吸收的。所以在服用药物后一段时间,尽量不要喝水,不然会影响效果。

  4.不要吃即将过期的药物。许多药物外包装上标注的保质期,是药物在未开封的情况下的保质期,如果药物开封,很容易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出现变形和受潮,这样其性质便会发生改变,故临近过期的开封药物不宜吃。

  5.部分药物的用量与患者的年龄、体重有关。比较常见的有儿童退烧药,这些药物在服用过程中的实际用量通常是结合儿童的年龄以及体重等因素使用的。所以,服用之前一定要要看清楚说明书,保持用药适量。

  6.服药期间需保持健康饮食。在服用药物期间,应当远离烟酒、浓茶以及油腻食物,这些都可能会导致药物的作用受到影响。所以,服用药物期间要保持饮食清淡,这样疾病才会更快的恢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