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胸口总是“小鹿乱撞”?可能是心律失常

2021-08-09 14:24:00

  近年来,青壮年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所谓猝死,是指从发病到死亡不超过1小时的突然死亡。据统计,心源性猝死约占所有猝死事件的75%。而在心源性猝死的患者中,近90%是由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的。所以,平素心脏容易发生不规律跳动的人,应该引起重视。

  心跳快了、慢了都不行

  人的心脏就像一个永不停跳的“泵”,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为全身供血。一旦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或者没有节奏地“乱跳”时,即发生心律失常。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时,心脏无法完成泵血功能,就会造成全身重要器官的缺血缺氧,这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被称为“致死性心律失常”。当然,这种恶性心律失常绝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大多是内外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即“定时炸弹”(体内潜藏着隐匿的心脏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加“引爆操作”(诱发因素,如剧烈运动、压力过大、劳累、摄入咖啡因等)共同造成的。

  所以提醒各位朋友,注意平时生活中有没有心慌,出现心慌时摸摸自己的脉搏,看心跳是快还是慢,大于100次/分钟和小于60次/分钟都要当心。

  4种心律失常需警惕

  心律失常是否需要治疗则要根据它的病因、类型和严重程度进行判断。如果是房性早搏,一般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危害,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是室性早搏,需要结合有无器质性心脏病和早搏数目综合评估,无器质性心脏病,早搏数目又不太多(如24小时只有几百个),一般对身体危害不大,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有冠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或早搏数过多(如上万个),还是应积极抗早搏治疗,需要正规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以下几种心律失常,则需要谨慎对待——

  房颤:容易引发脑卒中等问题,多数是需要积极治疗的,方法包括内科保守治疗(控制心室率+抗凝)和手术治疗(射频消融)。

  心动过缓:对于心率在每分钟40次或更慢者,尤其是伴有反复晕厥或者晕厥前兆的患者,应植入心脏起搏器。

  室速: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多见于严重器质性心脏病,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壁瘤或心力衰竭的陈旧性心肌梗死,这种情况必须要积极药物治疗。

  室颤:是致命性心律失常,一旦确诊,应立即进行抢救。

  患者生活5注意

  1.心律失常患者需要经常性地观察心脏跳动的数据及血压情况,避免因对自身疾病观察不足而错过医疗。应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能擅自减量和停药,每月门诊复查一次,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2.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否则会加重病情。对于高血压性心脏病以及肺心病患者来说,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千万不能让身体感冒受凉,不然会加重心律失常。心悸、胸闷、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全身组织耗氧量,减轻心脏负担。

  3.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保持心情舒畅,尽量不要生闷气,不能一直处于压抑以及紧张状态,以免引起昏厥。

  4.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活动中有心率过度加快、呼吸困难等,应立刻停止活动。

  5.饮食应注意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素,注意少量多餐,不宜过饱,保持大便通畅。患者还要戒烟戒酒,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浓茶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