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痴呆6大危险因素

2021-08-09 14:40:00

  近年来,医学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大幅提高,但是很多疾病呈现出高发态势,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如老年痴呆症。就当前的医疗水平而言,老年痴呆症属于不治之症,一旦患病便无法逆转,只能通过药物延缓病情进展。因此,我们在年轻时就需要增强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意识,通过合理的方式促进健康,这样才能避免老了之后受到疾病的折磨而降低生活质量。

  目前有证据表明,老年痴呆症有以下6大危险因素:

  1.缺乏教育

  多项研究表明,教育程度越低的人,未来发生痴呆的风险也越高;而良好的教育,能显著降低未来痴呆的病发风险。因此从儿童时期就进行良好的教育,有助于防止将来发生痴呆。不仅如此,学习好也会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瑞典卡罗琳学院的研究人员对超过75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20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学校表现最差的人中,21%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症;那些成绩优秀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下降了39%。

  2.高血压

  任何与血液流动有关的疾病都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这是因为心血管疾病会损害大脑的血液供应,如高血压会损害为脑细胞提供氧气的小血管。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2.2万名健康参与者的脑部扫描和临床认知数据分析对比,发现在44~69岁的中年人群体中,高血压与认知能力之间也存在着联系,血压越高,认知能力下降的幅度就越大。研究认为,血压的升高改变了大脑中承担协调通信作用的白质途径。因此,在中青年开始,就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严格控制血压。

  3.抽烟

  吸烟会增加人体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它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可以从多个方面加速人体衰老。比如,它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硬化;还可以与血液中的氧分子结合,剥夺红细胞的含氧能力,使人呼吸变得困难;引起氧化应激反应(指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作用失衡,倾向于氧化);也有可能致使神经元死亡,引发炎症反应(临床常见的一个病理过程,可能产生于机体各部位的组织和各器官)。以上提及的所有生理反应会使吸烟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增加14%。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指出,“二手烟”的这种危害要远大于主动吸烟。所以,呼吁吸烟者减少吸烟的数量或者戒烟,以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家人。

  4.糖尿病

  美国加州研究人员对2万多名糖尿病人进行长达8年的追踪调查发现,血糖越高,发生痴呆的风险越大。瑞典科学家对1173名75岁以上老人的研究发现,那些即使处于临界糖尿病的人,也比血糖正常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要高70%。因此,大家应尽量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围,避免血糖较大幅度波动。

  5.肥胖

  超重是糖尿病、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所有这些都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和认知障碍的风险。如果你超重,不怎么运动,而且有易患老年痴呆症的基因,那么你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就会升高。增加体力活动量,甚至减轻相对较少的体重,都能降低患病风险。

  6.长期抑郁

  抑郁和焦虑可以提高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而长期高水平的皮质醇会损害大脑,引发痴呆。降低抑郁症的发生,需要坚持运动,多接触阳光,多参加集体活动,作息规律,避免重大刺激,减少熬夜。如果出现情绪低落、精力食欲下降、兴趣减少、自伤或自杀等不良观念或行为倾向时,要积极排查是否有抑郁症。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的重点之一,就是每年为辖区老年人开展精神健康筛查,抑郁症是重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