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儿童甲减该如何应对

2021-08-12 14:01:00

  跟大家熟悉的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一样,内分泌系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系统,它所包含的甲状腺、甲状旁腺、性腺、脑垂体等器官,会分泌一些微量的激素,来调节我们全身的状态。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骨骼及智力发育缓慢,就要考虑内分泌原因,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是人体内较大的一个腺体,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包括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这两者调控机体代谢、生长速率和其他系统。甲状腺也生产降钙素,调节体内钙的平衡。如果儿童的甲状腺功能受损,它生成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减少,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引起儿童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的原因包括出生时即缺少正常工作的甲状腺(先天性甲减,又称呆小症或克汀病)或后天因素,如:饮食中的碘过少(地分性甲状腺肿)、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损伤等。

  儿童甲减的临床表现取决于患者的年龄和疾病起始的时间。多数先天性甲减患儿出生时无特异性临床症状或症状轻微,但仔细询问病史及体检常可发现可疑线索,如母亲怀孕时常感到胎动少、过期产,随后可出现黄疸延迟、嗜睡、少哭、哭声低下、纳呆、吸吮力差、皮肤花纹(外周血液循环差)、面部臃肿、前后囟较大、便秘、腹胀、脐疝、心率缓慢。婴幼儿及儿童期临床主要表现为智力落后及生长发育落后,患者常有严重的身材矮小,可有特殊面容,比如眼距宽、塌鼻梁、唇厚舌大、面色苍黄;有黏液性水肿、反应迟钝、脐疝、腹胀、便秘等消化功能异常以及心功能低下的表现;表情淡漠、反应慢,存在学习障碍;心率慢,贫血难以纠正,显得疲倦/乏力;青春期延迟,女性青少年甲减可能导致月经不规律。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目前是国家要求筛查的疾病,就是在症状出现以前就确诊。随访研究发现,如果在出生后45天内启动治疗,患儿5~7岁时的智力与正常儿童相同,延迟治疗将会影响患儿的智力发育。所以,一般而言,确诊后应立即给予甲状腺素替代治疗,现临床多使用左旋甲状腺素——一种合成的甲状腺激素,但是治疗剂量应当与儿童的体重和个体需要相匹配。

  根据近年的研究,以左甲状腺素吸收率的不同,最好的服用时间顺序依次为:早餐前60分钟>睡前>早餐前30分钟>餐时。服用左甲状腺素后约5~6小时,血药浓度会逐渐达到高峰,此时提高了神经兴奋性。有些对左甲状腺素敏感的人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睡前服用一般不做首选。晨服更符合左甲状腺素的昼夜节律性变化。可于每日首餐前至少30分钟全剂量服用,用适量水将片剂捣碎制成混悬液(现用现配),用适量液体送服。注意,左甲状腺素不宜与其他食物混合服用,大豆蛋白、浓缩铁剂和钙剂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对于新生儿和婴儿,很难做到空腹吃药,但只要相对固定一个时间,不漏服或者多服药物就行。

  甲状腺发育不良或异位者需要终生治疗,其他患儿可在启动治疗初期,每4~8周测定促甲状腺激素(TSH)和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根据TSH和FT4水平来调整左甲状腺素的剂量,直至达到治疗目标。治疗达标后,至少每6~12个月复查血清TSH和FT4指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