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用好弹力袜,别让“蚯蚓”爬上腿

2021-08-16 14:05:00

  汤老师是一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高中数学老师,她有一个小“癖好”,学生们一直很好奇,那就是即便是炎热的夏天,她每天也会穿一种厚厚的弹力长筒袜。原来,汤老师的外婆和母亲都是教师,而且都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

  母亲的腿最近正准备接受手术治疗;而外婆的腿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溃破。为了防止静脉曲张这样的教师职业病找上自己,遂购买了医用的静脉曲张弹力袜来穿戴。

  你一定好奇,为什么教师容易患上静脉曲张?弹力袜又为什么能防治静脉曲张呢?且听我道来。

  大家知道,静脉和动脉的血流方向相反,动脉血是由心脏挤压流向周身,如四肢、头颈及各个内脏。而静脉血则是由周围流向心脏,且血流缓慢。静脉壁上有许多静脉瓣膜,其作用是防止静脉血倒流。人类活动常是站立体位,由足部至心脏的静脉血管也最长,下肢静脉内的压力最大。为防止血液倒流,所以下肢静脉内瓣膜也最多。

  下肢静脉曲张就是指下肢浅静脉变得迂曲扩张,其原因主要是下肢静脉壁和瓣膜薄弱。静脉曲张分为原发性静脉曲张和继发性静脉曲张,往往伴有家族遗传史。先天静脉发育薄弱,若后天职业或生活习惯存在诱发因素,则容易发病,其中教师、外科医师、护士、理发师等需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因为这些因素可引起下肢浅静脉扩张,静脉血倒流及静脉内压力增高,而产生下肢肿胀、脱屑、萎缩、色素沉着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还可导致小腿慢性溃疡。

  所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关键,就在于正确地使用双腿。这就提示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不能长时间不动地保持一个姿势站立。另外还有一个最有效简便的防治方法,也正是汤老师采用的方法:穿医用弹力袜。

  医用弹力袜是一种经过特殊设计来达到医疗效果的医用产品。其原理为:根据专业梯度压力而设计,在人体脚踝部位来建立最高的支撑压力,并且随着腿部逐渐向上递减,在小腿肚的地方减到最大压力值的70%~90%。这种递减的压力变化可使下肢静脉血回流,有效地改善或者缓解下肢静脉瓣膜和静脉所承受的压力,通过小腿肌肉的收缩对人体血管腔加压来加强静脉血液回流至心脏,保障下肢静脉血液的良好循环,有效地预防下肢静脉的淤血,预防和改善下肢疼痛和肿胀等症状。

  选用医用弹力袜时,应注意弹力袜的大小必须符合患腿的周径。医用弹力袜的使用方法为:(1)用手伸进袜筒内,捏住弹力袜的袜头内2寸处,同时用另一只手把袜筒翻到袜跟处;(2)把大部分的袜筒翻过来并要展顺,使脚可以轻松地伸进弹力袜的袜头内;(3)用四指抓住袜身,两手的拇指撑在弹力袜的内侧,把脚伸入弹力袜内并用两手拇指向外撑紧弹力袜,拇指与四指协作把弹力袜拉向踝部位,并调整袜跟,使弹力袜的袜跟置于正确的位置;(4)循序往回翻把弹力袜的袜口处向上拉,穿好后将袜口处贴身拂平;(5)绝对不可穿着睡觉,脱弹力袜时,应从顶部开始慢且稳地把医用弹力袜脱下。使用时切勿遗留死褶或粗暴用力的穿用;在穿用时还可以先穿上一双普通丝袜或使用一些滑石粉,切忌避免戒指、指甲等损坏弹力袜;在气候干燥时还要及时预防脚后跟皮肤干裂,以免刮坏袜子。

  临床上,多建议妊娠期的妇女,程度轻、范围较小而又没有明显症状的患者,不愿手术且年龄大的患者,以及人体内重要的器官有器质性的病变、全身的情况不佳、对于手术的承受力很差的患者,穿弹力袜来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