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频繁染发伤肾脏

2021-08-17 14:48:00

  32岁的小东因水肿来就诊。化验后发现他24小时尿蛋白高达7.2克,血清白蛋白只有21克/升,最终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经肾脏病理检查证实是I期膜性肾病。经询问得知,小东是名发型师,天天接触染发剂,自己也经常变换头发的颜色。

  另一位前来就诊的44岁女性,近期血压偏高,血肌酐154μmol/L。经肾脏病理证实,她患上的是局灶增生硬化性IgA肾病。巧的是,她也经常染发。

  综合其他临床案例,很多肾病患者都有长期染发史。那么,染发是如何影响肾脏健康的呢?

  染发时使用的染发剂可分为暂时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染发剂。大部分永久性染发剂里都含有对苯二胺,这是一种着色剂,也是一种常见的引起过敏反应的成分,属于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一项针对我国杭州333名染烫发师的健康调查结果表明,染烫发师手红肿、干裂、痒痛、起泡脱皮等发生率较高,分别为9.0%、33.5%、13.5%、12.0%。染发过程中,染发剂不可避免地要接触皮肤,且染发过程多需要加热,其中的苯类有机物质就可能通过头皮进入体内,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干细胞,导致造血干细胞的恶变,甚至有可能引起白血病。于肾脏方面则会导致急慢性肾脏病,出现蛋白尿、肌酐升高、尿量减少甚至没有的临床症状。另外,染发剂中多含有重金属铅、铜等,这些成分也会通过头皮被人体吸收,而它们的排泄都需要肾脏,这对肾脏的伤害就不言而喻了。

  染发剂对人体的多种危害并不仅仅在我国存在。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全世界爱美的人士都在面临着来自染发剂的健康威胁。据报道,法国曾经对市场上出售的200多种染发剂进行过调查研究,发现其中有90%的产品有致癌的可能。

  有的人会说,我也染发了,为什么没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呢?这个问题就如同吸烟者问“为什么我吸烟没得肺癌”一样。虽然不是一吸烟就会得肺癌,也并非每位吸烟的人士都会得肺癌,但谁都不可否认,肺癌与香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样,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染发对人体的危害是确实存在的,但这些危害是怎么发生,又会在人体潜藏多久,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定论。因此,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染发。但是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实在要染发,也要让危险性降到最低。

  首先,应少用永久性染发剂;使用永久性黑色染发剂的消费者,最好考虑换用颜色较浅的染发剂,因为颜色越深的染发剂毒性越大。一般来讲,染发后三四天洗头时即褪色的,为短暂性染发剂,染发后1~2周褪色的,为半永久性染发剂,染后2周以上基本不褪色的,为永久性染发剂。前两种毒性较小,后一种毒性较大。

  其次,染发前两天尽量不要洗头,让毛发分泌油脂形成天然保护膜保护毛囊。染发前48小时还要做局部过敏试验,如果自己染发须戴上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染发剂。染发后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净,冲洗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引发感染。

  第三,染发次数不宜过勤,两次染发间隔最好在3个月以上。不要使用开瓶后半年以上的染发剂,切忌同时使用不同品牌的产品,因为它们之间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物质,增大过敏几率。

  此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发,准备生育的夫妻及孕妇、哺乳期妇女也不适合染发。染发、烫发尽量不要同时进行,烫发使用的药水多含有碱性成分和氧化剂,它们会破坏头发表层,使头发的内部结构失去保护,此时再染发对已经受损的头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