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脑膜炎“元凶”有4种

2021-08-17 14:53:00

  用有伤口的手接触猪肉、被猪骨划伤,为何会染上严重的疾病呢?

  实际上,猪链球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性疾病,也是人类脑膜炎的病因之一,猪是该类疾病的主要传染源。从感染途径上分析,猪链球菌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伤口感染人类,因此屠宰场工人、厨师等从业者是该疾病的高危人群。而且,既往新闻报道感染猪链球菌的患者大部分都是长期与生猪接触的工作人员。

  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潜伏期短,平均常见潜伏期2~3天,最短可数小时,最长7天。患者感染后起病急,临床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头昏、全身不适、乏力、腹痛、腹泻,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严重患者发病初期白细胞可以降低或正常。

  重症病例迅速进展为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可表现出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软组织坏死、筋膜炎等。部分病例表现为脑膜炎,恶心、呕吐(可能为喷射性呕吐),重者可出现昏迷。少数病例在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基础上,出现化脓性脑膜炎,伴有听力障碍、运动功能紊乱。如果对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诊断不及时,该病会造成很高的死亡率。因此,屠宰场工人、厨师、家庭主妇等人群应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意防范,处理生肉时最好佩戴手套。

  除了感染猪链球菌等细菌会引发脑膜炎,下面这些隐形“杀手”也需引起大家的警惕:

  1.结核杆菌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90%的正常人体内都带有结核病菌,但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会发病。发病与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身的抵抗力。如果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压力大,过于劳累,就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感染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结核性脑膜炎,这是脑膜炎中最为严重的一种。这种病早期一般较隐匿,随着颅内压增高,患者会有头痛、头晕、内分泌紊乱等症状;中期头痛逐渐加重,伴有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喷射性呕吐,体温也会逐渐升高;后期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精神异常、昏迷,有些患者会出现脑疝而危及到生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实,接种卡介苗能有效预防儿童患结核性脑膜炎的几率。

  2.真菌

  也有一部分脑膜炎是因为真菌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发的。随着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药特别是器官移植后的大剂量和长期应用,艾滋病发病增加以及家庭饲养动物的增多等因素的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有增加趋势。真菌性脑膜炎起病缓慢,主要症状为低热、头痛、呕吐、情绪淡漠、肌肉反射性痉挛等,如不及时救治,可致患者死亡或永久性脑损伤。

  3.病毒

  病毒性脑膜炎是最常见的脑膜炎类型,影响所有年龄段人群。肠道病毒是最常见的宿主,其次是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病毒性脑膜炎的典型症状包括突然发热、颈部强直、精神状态改变,这与细菌性脑膜炎类似。腰椎穿刺脑脊液可提供明确诊断。预防病毒性脑膜炎的最佳策略是接种疫苗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