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手术体位垫,你了解多少

2021-08-18 15:26:00

  大多数人都知道做手术要保持一定的体位,但很多人却不知道手术体位垫的存在及其组合方案。为此,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材质和款式丰富

  手术体位垫是一款用在手术室放置在手术床上的医用器具,可以有效缓解病人因手术时间过长而导致压疮(褥疮),根据不同手术体位及手术部位,可使用不同的体位垫。

  目前,手术体位垫按材质可分为以下6种——

  海绵材质:采用不同密度不同硬度的海绵制成,外层包裹棉布或合成革。

  泡沫颗粒:外层棉布缝制,内填充细小颗粒。

  发泡材质:一般指聚乙烯发泡材质,具有一定的硬度,外层包裹棉布或合成革。

  充气式:塑料塑形,气筒打气填充。

  硅胶材质:具柔软性及支撑性。

  凝胶材质:凝胶是一种高分子材质,具良好的柔软性、支撑性及减震抗压性能,同人体组织有良好的相容性,能透过X线,绝缘不导电,易清洗,消毒方便,本身不支持细菌生长。

  此外,手术体位垫还有多种形状和款式,如梯形垫、上肢垫、下肢垫、俯卧位垫、三角位垫以及侧卧位垫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推荐其使用相应的体位垫,以达到预防压疮的目的。

  类型不同,作用有区别

  根据体位垫类型的不同,其在手术中及手术后有着不同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圆形头圈。规格通常为25cm×10cm×5cm,大多在仰卧位手术中比较适用,其能够起到支撑、稳定以及保护头部避免产生压疮的作用,在脑外科以及五官科手术中比较常用。

  2.上肢凹形体位垫。规格通常为50cm×15cm×6cm,主要应用于患者的上肢,其能起到保护肘部的作用。

  3.肩垫。 规格通常为40cm×28cm×9cm,主要用于支撑患者的肩部,起到保护肩部的作用。

  4.半圆形垫。规格通常为50cm×15cm×10cm,主要起到支撑以及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5.足跟垫。 规格通常为20cm×10cm×8cm,主要起到保护足跟以及预防压疮的作用。

  组合方案有多种

  根据手术类型以及体位垫种类的不同,手术体位垫有不同的组合方案。

  仰卧位 主要分为水平仰卧位、侧头仰卧位以及垂头仰卧位等几种类型。水平仰卧位在前胸壁、腹部等手术中比较常用;侧头仰卧位在一侧头颈部手术中比较常用,如一侧颈部、颌下腺等手术;垂头仰卧位在甲状腺以及气管切开等手术中比较常用。这种手术体位垫主要有两种组合方案:第一种为圆形头圈、上肢凹形体位垫、肩垫、半圆形垫、足跟垫;第二种为沙袋、圆枕、肩垫、臀垫、半圆形垫、足跟垫。

  俯卧位 在椎体骨折固定以及背部、脊柱畸形矫正等手术中比较常见。该手术体位垫主要有3种组合方案:第一种为高碗头圈、胸垫、髂脊垫、凹形体位垫、俯卧位腿垫;第二种为高碗头圈、胸垫、髂脊垫、改良腿垫;第三种为高碗头圈、可调节俯卧位垫、改良腿垫。

  截石位 通常在直肠会阴部、妇科阴道等方面的手术中应用。该手术体位垫的组合方案只有1种,即高碗头圈、上肢凹形体位垫、臀垫、记忆棉方垫。

  侧卧位 在颅脑手术以及胸腔手术中比较常用。这种手术体位垫的组合方案主要有两种:第一种为高碗头圈、肩垫、上肢凹形体位垫、隧道垫;第二种为高碗头圈、肩垫、上肢凹形体位垫、腿垫、前臂固定带、髋关节固定带。侧卧位在颅脑手术以及胸腔手术中比较常用。

  事实上,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除了医疗水平以及医生专业技术,手术体位垫的组合方案以及手术后的护理也会对手术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患者有必要对这些知识进行相应的了解。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