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颅脑损伤,引流管护理很重要

2021-09-07 12:42:00

  大脑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组织,一旦受伤,身体的各个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脑外伤简单来说就是外力造成的脑损伤,会引起头痛、昏迷、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在脑外伤的手术治疗中,医生通常会使用引流管,一方面可将颅内残留的血液、气体引流出来,以免脑内出现血肿、出血;另一方面可起到控制病情、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的作用。所以,引流管的护理异常重要。那么,引流管该如何护理呢?

  第一,在专业医护人员妥善固定引流管后,应该确保引流管的通畅,不能随意地挤压引流管,也不能让引流管扭曲或者打折。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床头抬高15°~30°,以利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对于情绪较为躁动的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约束患者行为,以免影响引流管的使用。

  第二,注意观察引流管中引流液体的颜色、含量、速度。比如引流脑脊液时,正常的脑脊液通常为透明、无色的,并且在脑外伤手术后24小时内,正常引流量24小时小于400~500毫升或0.3毫升/分。再如,脑室引流出的引流液会呈血性,同时颜色会由深变浅,直到清亮;若引流液的血性程度突然增高,且引流速度明显加快,意味着患者可能出现了脑室内出血,应及时告知医生。脑室引流早期切忌引流过速、过快,因患者原处于颅内高压状态,骤然减压会使脑室塌陷,导致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隙引流一般每日引流量在200~300毫升左右。注意保持匀速引流,防止引流速度大幅度变化引起颅内压较大波动而导致脑疝等严重并发症。

  第三,注意无菌操作。各接头处应用无菌敷料包裹,预防患者颅脑感染风险。保持病房内清洁卫生及空气流通。加强对患者的口腔护理、皮肤护理、生活护理及心理护理。

  第四,引流管的开口需高出侧脑室(外耳道水平)10~15厘米以维持正常颅内压,侧卧位时以正中矢状面为基线,高出15~18厘米。在调整患者体位、搬动患者时,应该提前将引流管关闭,以免引流出的脑室液重新进入脑中引起感染。

  第五,家属要注意观察患者手术切口处、引流管放置处有无渗液,并注意不要牵拉引流管,或让引流管受到外力的挤压。若引流管不小心脱出,不能自行安装,而是请专业医护人员处理。

  第六,脑外伤患者情况不同,引流管放置时间会有明显差异性,护理人员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托,对患者进行护理。比如脑室引流过久者有可能发生颅内感染,感染后的脑脊液混浊,呈毛玻璃状或悬有絮状物,患者有颅内感染现象或局部征象,故脑室引流时间一般≤7~10天。在拔管前一天,护理人员会将脑室引流管夹闭,之后如果患者没有出现呕吐、恶心、头痛症,则表示可以拔管;若患者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则需要适当地推迟拔管时间。蛛网膜下隙引流者,若脑脊液色泽的清亮、蛋白含量的下降、细胞计数的减少、脑脊液漏停止、脑脊液<50毫升/天,就可拔管。拔管后除观察意识、瞳孔、生命体征,还应注意置管处有无脑脊液渗漏。

  第七,拔管后,家属可配合护理人员消毒引流管放置周围的皮肤,用无菌敷料将手术伤口覆盖住,在压迫引流一段时间后,观察患者颅内压的变化。若患者伴有呕吐、恶心症状,则应将患者头侧向一边,以免呕吐物被误吸。长期卧床会导致呼吸道内的分泌物难以咳出,容易造成坠积性肺炎这类并发症。为此,家属需要帮助患者定时翻身,或通过拍背使患者排出痰液。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