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慢阻肺患者安全过冬指南

2021-09-08 13:13:00

  进入冬季,经常是一扇门分隔出两个世界,屋内温暖如春,屋外天寒地冻,一进一出的巨大温差,会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因此,进入冬季,慢阻肺患者应格外注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以安全过冬。

  1.积极戒烟

  吸烟可导致多种慢性肺部疾病,当然也包括慢阻肺。香烟燃烧之后会散发出大量的有毒物质,如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气道会在这些有毒物质的刺激下出现慢性炎症,这是慢阻肺最为常见的危险因素。通常情况下来说,吸烟的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则患者慢阻肺的风险就越高。目前认为吸烟指数(“每天吸烟的包数”乘以“吸烟的年数”)超过15包年以上的吸烟者是慢阻肺患病的高危人群,如果合并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行肺功能检查明确有无慢阻肺。

  吸烟不仅是慢阻肺的主要病因之一,还能促使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患者必须下决心戒烟,同时对已形成的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及肺功能下降进行治疗。戒烟困难者,可到戒烟门诊寻求帮助,那里的专业医务人员会结合吸烟者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戒烟方案,必要时也会使用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2.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冬天很少打开窗户通风,加之有些家庭采用生物燃料烹饪和取暖,这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生物燃料主要指的是木头、庄稼杆、木炭、动物粪便等,这些燃烧之后所散发的烟雾,包含很多有毒物质,如硫氧化物、碳氧化物、未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颗粒等。而烹饪时产生的油烟也暗藏杀机,目前多数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抽风口下方45厘米,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则是一根香烟的1000倍,人们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两包烟还多。

  所以,即使是冬季,也要每天开窗通风15~30分钟,使空内空气保持清新。城市里两个空气污染高峰通常出现在日出前后和傍晚,这些时间段不宜开窗。对“煮妇”来说,尤其要自我保护:减少爆炒、煎炸、过油、过火的炒菜方式,炒菜最好用新油;在开火的同时必须同步开抽油烟机,等炒菜完成后继续开5分钟再关机。

  3.外出做好防护

  近些年,由于空气的严重污染,使得大气中的刺激性烟雾、有害气体(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氯气等)浓度增加,这些有害物质将损伤支气管黏膜,致使纤毛清除功能下降、分泌增加。若有人长时间生活在空气严重污染的地方,将会使呼吸道不断的受到刺激,气道慢性炎症也会随之而来,这将很容易导致慢阻肺的出现。对于已经患有慢阻肺的人来说,病情会因空气的污染而不断加重。所以,患者要养成每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当遇到大雾天或PM2.5严重爆表的恶劣天气时,应避免外出晨练;出门时要戴上能真正防PM2.5的口罩。

  此外,从实质上来说,慢阻肺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肺部炎症的反复发作,而且反复发作的炎症会使病情不断的加剧。

  肺部每受到一次感染,慢阻肺患者的病情就会加重一次。所以,作为患者应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避免感冒情况的发生。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在做自我保暖的时候,并不是穿的衣服越多越好,穿的太多,稍微运动,就会出汗,之后经寒风吹过,就很容易着凉感冒。因此,穿衣服应以不会感觉到寒冷、不容易出汗为宜。

  4.坚持药物治疗

  慢阻肺不可能被治愈,也不可能自愈,这就需要患者做好长期接受治疗的准备。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症状、延缓病情,提升生活质量。因此,在药物使用方面,最好是和专科医生好好交流一下,让其为自身制定一个长期治疗的方案,坚持医院外治疗,并定期随访,必要时,可进行家庭氧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