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脑出血家庭护理3要点

2021-09-09 14:34:00

  入冬后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且气候干燥,进入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病史或已确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高度防范发生脑出血。

  脑出血,指的是一种非外伤性的脑实质内出血,发病因素多样,但大多都是由于高血压小动脉硬化引起的血管破裂所导致。临床统计表明,高血压患者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会出现脑出血;而在脑出血患者中,有超过90%的患者伴有高血压。脑出血有着极高的致残、致死率,属于现阶段我国脑血管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据调查,脑出血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50~70岁,大多数患者是在情绪激动、运动量过大时发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这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且几乎所有脑出血患者都会出现,一般会发生在出血位置,随着出血量的增加,会逐渐蔓延至整个头部;运动障碍,指的是单侧肢体无力或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不能独立进行活动;语言障碍,指的是失语或言语不清,说话无法连成句,且对他人提出的问题无法进行完整回答;意识障碍,主要是因为脑出血患者会同时伴有昏迷状况,这与出血位置及出血量均相关,如果出血点的位置在脑深处,且短时间内出血较多,就会造成意识障碍;呕吐,主要是因为脑出血会导致颅内压增高,出现眩晕现象的同时脑膜也在受着血液的刺激,有研究表明,该症状的出现概率约占到脑出血患者的二分之一;眼部症状,主要是因为脑出血所引起的颅内压增高,会导致脑疝现象,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眼部症状,如眼球活动障碍、瞳孔等大、偏盲等,如果是急性脑出血,还会出现凝视麻痹现象,导致双眼凝视大脑出血侧。

  针对上述症状,临床会进行急救治疗,后期则需要较长的恢复治疗。因此,在家庭中的护理也尤为重要,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下面我们详细来说明一下家庭护理的主要方式:

  1.基础性护理。对于脑出血患者来说,舒适整洁的环境尤为重要。因此,患者所居住的房间,需要保持充足的通风及阳光,并始终保持较为舒适的温度与湿度。对于需要长时间卧床的患者而言,床上用品宜选用纯棉透气产品,家人每日定时给予翻身,以防止压疮的出现;每日可进行4~6次的拍背,每次10分钟左右,以促进排痰,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呼吸急促、口唇青紫、痰液发黄现象,需及时就诊。对于已经能够小范围活动的患者,可在走廊、卫生间等场所安装防滑垫与扶手,避免出现摔跤现象。为防止尿路感染,可让患者多喝水,并注意清洁下体,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尿液浑浊,则是泌尿系统感染征兆,需及时治疗。对于便秘患者,可遵医嘱采用药物通便或灌肠。

  2.日常生活干预。首先,家人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如果患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想吐、肢体不灵或是言语不清现象,需及时送医院复诊,必要时家属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其次,在饮食上家属需提供少盐少油的易消化、清淡食物,确保患者排便畅通;患者则要做到每餐七八分饱即可,少吃多餐,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3.心理护理。由于脑出血患者有着较长的恢复期,因此较健康人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对此,可以适当地进行心理疏导,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患者多运动,与他人交流,参与小区活动,还可参加病友群,与病友沟通,共同促进康复。同时,家人要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避免其出现情绪激动或紧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