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腰椎间盘突出的辨证分治

2021-09-13 20:35:00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疾病,病情较轻者仅有腰腿疼痛以及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临床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较多,如理疗、西药、手术、针灸、按摩,等等。但是,有研究学者指出,中医辨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疗法更具针对性与科学性,临床用药效果最理想。

  中医学将腰椎间盘突出纳入“骨痹”“偏痹”“腰腿痛”“腰痹”等范畴中。中医学认为,人体气血、经络、脏腑的失调和腰痛发病存在直接关系。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4种:①外伤;②劳损;③肾气不足、筋脉失养,以至于精气衰微;④湿热风寒之邪进入经络,促使气滞血淤、经络痹阻,不通则痛。具体辨证如下——

  气滞血淤型

  这种类型多为腰部扭伤诱发,患者有明显的腰痛症状,腰4-5间以及脊柱侧弯存在明显压痛点,并逐步朝下肢放射,在大笑、咳嗽时,临床症状明显加重;若疾病发展到晚期,甚至有明显的肌肉萎缩、舌质暗紫、强迫体位等现象,直腿抬高试验结果显示阳性。针对这一证型患者,临床多给予活血通络、化淤止痛方治疗。

  最常用的方剂为身痛逐淤汤,组方:秦艽、羌活各12克,桃仁、没药、当归、地龙、五灵脂各10克,红花、川芎各8克,甘草5克,香附6克,牛膝15克,煎水服。方中以桃仁、当归、川芎活血祛淤;红花、没药、五灵脂、香附理气化淤止痛;羌活祛风除湿止痛;秦艽祛风除湿、舒筋活络;地龙通经络而利关节;怀牛膝活血祛淤、补肝肾、强筋骨;当归补血;甘草调和诸药。

  湿热阻络型

  该类型无明显诱发原因,但遇热后腰背痛症状明显加重,患者还伴有肢体无力、舌苔黄腻、恶热口渴、脉弦数以及小便短赤等症状。临床治疗以疏通经络、清热祛湿为主。方用宣痹汤,组方:防己、杏仁、滑石、薏苡仁各15克,连翘、山栀、半夏(醋炒)、晚蚕沙、赤小豆皮(取五谷中之赤小豆,凉水浸,取皮用)各9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温服。宣痹汤中以防己为主,入经络而祛经络之湿,通痹止痛;配伍杏仁开宣肺气、通调水道,助水湿下行;滑石利湿清热,赤小豆、薏苡仁淡渗利湿,引湿热从小便而解,使湿行热去;半夏、晚蚕沙和胃化浊,制湿于中,蚕沙尚能祛风除湿、行痹止痛;山栀、连翘助解骨节热炽烦痛。

  寒湿阻络型

  这一类患者多不具有明显外伤病史,但在天气湿潮时会有病情加重现象。患者除腰腿疼痛,还伴有明显的沉重感,自觉四肢湿冷,脊柱侧弯以及椎旁会有明显压痛或是放射痛,舌苔白腻,脉沉迟,喜暖恶寒。中医治疗该证,多从通络化湿、温经散寒着手。方用独活寄生汤,组方:独活90克,桑寄生、杜仲、牛膝、细辛、秦艽(音jiāo)、茯苓、桂心、防风、川芎、人参、甘草、当归、芍药、干地黄各60克,水煎取300毫升,分2次服用。独活、细辛,能入足少阴肾经,温通血脉,配合秦艽、防风疏通经络,升发阳气而祛风邪;桑寄生益气血而去风湿,配合桂仲、牛膝强筋健骨固肝肾;熟地、当归、白芍、川芎,活血养血;人参、肉桂、茯苓、甘草,益气补阳。需要注意的是,独活寄生汤有一定毒性,服用不可过量。湿热体质者禁服。

  肝肾两虚型

  患者长期腰腿疼痛,继而导致筋骨萎缩发软,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按压疼痛,在进行过量体力活动后症状明显加重,侧卧时症状有一定减轻,同时伴有腿部发麻、耳聋耳鸣、舌苔白、脉弦细等。临床认为应从补益肝肾入手,药用六味地黄丸。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