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混血”药物不能叠加使用

2021-09-14 12:48:00

  前两天,我的邻居在吃了感冒药后出现强烈的恶心呕吐,于是来向我咨询,是不是吃的不对,还是吃到了假药。经询问得知,原来,他同时服用了维C银翘片和泰诺(酚麻美敏片)。而这两种药是不能一起服用的,因为它们含有同一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一起服用会导致乙酰氨基酚过量而引起不良反应。

  邻居很疑惑:维C银翘片不是中成药吗?怎么会有西药成分?

  其实,很多中成药都含有西药成分。据统计,目前经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中,有200余种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由于不少人在服用中成药时不仔细阅读说明书,甚至有些患者认为中成药没有不良反应,为求治疗效果而自行加大服用剂量,最后引发不良反应。

  “混血药”在感冒药中最常见

  中药产品中添加西药成分在我国大陆地区是合法且普遍使用的,但必须要经国家食药监局审批,合理限量添加西药成分。这种添加混合使用有一定的历史背景,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大陆地区还没有全国性的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时,已有大量中西医结合的药物用于临床治疗,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此类药物未全面受禁,是因为药监部门目前主要查处的是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药,且无临床证据证明合理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药必然有问题。

  目前,这种“添加”在感冒发烧类药品中最常见。中医药治疗感冒(俗称风寒/热表证)的历史悠久,汉代《伤寒论》就创立了治疗“恶寒发热”的麻黄汤和桂枝汤,并延续发展至今。如今,很多人感觉着凉受风,还是会自行选用中成药治疗。但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的自限性疾病,药物治疗目的就是缓解症状。于是,在中药复方中增加能缓解感冒症状的西药成分的中西药复方制剂产生了。比如,添加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用来退热和缓解全身酸痛;添加氯苯那敏(扑尔敏)用于抗过敏、减轻流鼻涕;添加右美沙芬来缓解咳嗽;添加伪麻黄碱以减轻鼻黏膜充血;添加金刚烷胺用来抗病毒。

  此外,下列药品也常出现“混血药”的身影:复方酸枣仁胶囊、健脾生血颗粒等补虚类的中成药中常含有维生素、硫酸亚铁等;珍菊降压片等调节血压类的中成药中常含有可乐定、利尿剂;神曲胃痛片、复方猴头冲剂、复方陈香胃片等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中成药中常含有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消渴丸、消糖灵胶囊等降糖类的中成药中常含有格列本脲;痰咳净散、舒咳枇杷糖浆、喘息灵胶囊等止咳平喘类的中成药中常含有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化痰药溴己新、β-受体激动剂克伦特罗。

  容易过量,诱发风险

  由于这些中西药复方制剂大多按照中成药管理(国药准字以大写字母Z开头),人们在选用时,往往误以为是“安全无副作用”的中药,超说明书剂量服用、与其他西药一起服用的情况很多,这就很可能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例如,很多老年人都在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100毫克/日)进行抗血小板治疗,如果同服含有阿司匹林的感冒药,就可能增加消化系统出血的风险,出现腹痛、黑便等症状。

  盲目使用中西药复方感冒制剂,还更容易违反药物禁忌症,从而吃出问题。例如,新复方大青叶片中含有异戊巴比妥,这个成分对贫血和哮喘患者来说是禁用的,如果感冒时吃了会加重病情;异戊巴比妥与地平类降压药联用时,会引起血压大幅下降,高血压患者要慎用。

  所以,建议自行选购中成药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含有西药成分,应避免与含相同成分的西药叠加使用。若不能分清哪些是西药成分,可咨询医生或药师,并在其指导下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