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摔倒频发,谨防“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2021-09-15 12:52:00

  骨折本身不致命,但并发症会要命

  由于近段时间气温下降,人体的血液循环减缓,肌肉反应变得迟钝,保护性反应能力减弱,再加上天气寒冷,老年人穿衣物较多,骑车、走路都有些不方便,因为摔倒而发生骨折的患者比较多。而老年人骨密度下降,骨质疏松、肌肉萎缩越来越严重,使髋关节处于十分脆弱的状态,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发生摔倒、滑倒,或者身体大幅度扭转,髋部很容易发生骨折。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头骨折和髋臼骨折,常见的是前两者。

  骨折本身不致命,但许多老年人本身有基础疾病,髋部骨折后长时间卧床,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进而危及生命。临床统计,发生髋部骨折,保守治疗1年内死亡率约30%,甚至达到50%。英国《内科学杂志》上刊载的一项研究称,因髋部骨折而受伤的老人一年内的死亡风险是常人的2.78倍,即使到伤后第8年,死亡风险也仍然是常人的2倍多。因此,临床中常将该类骨折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身体条件允许,优先选择手术治疗

  我们临床接触到的髋部骨折患者多是高龄老人,他们身体条件相对较差,往往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所以,在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两种方式中如何选择,是家属较为纠结的问题。

  实际上,如果身体情况允许,此时应该优先选择手术治疗。因为老年人体质素来就弱,骨折后翻身和坐起十分困难,若采取保守治疗,需要长时间卧床,期间很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如褥疮、肺炎、泌尿系统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等,不论发生哪种并发症都会危及患者生命。有人会担心,手术治疗风险会不会很大?可以说,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但医生会想办法将风险降到最低。股骨颈骨折一般采用髋关节或者股骨头置换术,股骨粗隆间骨折一般采用微创内固定手术。目前,这些术式已经很成熟,大多数老人都可耐受,只要积极配合手术,术后严格预防并发症,就能恢复良好。

  老年人预防骨折,抓住4个重点

  生活中,老年朋友应该尽量避免增加骨折风险的危险因素,积极提高身体素质,预防骨折的发生。

  1.避免突然剧烈运动,以免给局部韧带和组织带来损伤;舞蹈、运动或健身前充分热身,等待关节润滑、周围肌肉被激活;髋关节疼痛或有不适者,应避免跑步、打球、爬山、爬楼梯等负重运动。

  2.保持正常体重。体重越大,髋关节负重面压强越大,软骨磨损速率越高,更易髋关节疼痛。

  3.钙是骨骼系统生长代谢的重要元素,对预防骨质疏松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平时饮食应该注意摄入钙量高的食物,还要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吸烟饮酒会干扰骨代谢,增加骨折风险,故应该戒烟戒酒。

  4.家中地砖最好是防滑的,浴室中铺上防滑垫;上下楼梯、上厕所时尽可能使用扶手;平常出门穿舒适、合脚的运动鞋,少去道路高低不平的地方;如果遇到雨雪、冰冻天气,最好就不要出门了。发生跌倒时,一定要保护好头部,尽可能将损害降到最低。跌倒后,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时不要随意移动,可大声呼救以寻求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