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病毒性肝炎与肝癌有何关系

2021-09-16 11:18:00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分别排列第4位和第2位,已严重威胁到国民身体健康。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长期酗酒及代谢异常(如肥胖、糖尿病及血压、血脂及尿酸异常)等因素所导致的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是我国肝癌的高发群体。可见,肝炎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

  乙肝和丙肝可发展成肝癌

  我们平时所说的肝炎主要是病毒性肝炎。就是由肝炎病毒感染所引发的疾病。一般来说,导致肝炎发生的病毒主要分为5种类型,即甲、乙、丙、丁、戊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肝炎病毒在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会导致肝脏细胞坏死,肝脏组织瘢痕形成(医学上称为肝纤维化),进而使肝脏变硬(医学上称为肝硬化),最后诱发肝癌。这个过程中的主力军是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

  甲型肝炎通过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或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而引起传染,戊肝病毒通过受感染者的粪便排出,并经肠道进入人体而进行传染,两者都不会造成慢性肝病,也不会引起肝硬化,并且患病后有终身免疫力。乙、丙、丁型肝炎均通过血液传播,少数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唾液、精液、乳汁等感染,如夫妻之间、母婴之间的相互传染。而乙、丙型肝炎可转为慢性肝病,可能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全球肝癌病例中约75%是由于慢性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感染导致。

  预防肝癌,控制肝炎是根本

  数据表明,及时阻断肝炎,可以使肝癌发生率降低80%~90%。因此,预防肝癌,控制肝炎是根本。控制病毒性肝炎也已被联合国确定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2030年全球目标包括:乙肝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0%、预防母婴传播达90%、输血和注射安全达100%、90%乙肝和丙型肝炎感染诊断达90%和合适患者治疗达80%。

  一般情况下,10%~30%慢性乙肝患者经过至少5~10年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中又有5%~10%经过至少5~10年转变为肝癌,也有部分患者是肝硬化与肝癌同步发生发展。所以,还是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阻断“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发展链条。

  消除乙肝病毒可通过免疫、阻断母婴传播、早期诊断和治疗符合条件的乙肝患者来实现;消除丙肝病毒可通过使用工程设备安全注射、献血筛查血液安全、减少注射药物危害、早期诊断和治疗符合条件的丙肝患者等途径实现。

  虽然目前尚无预防丙肝的疫苗,但丙肝经过短期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就可以治愈。乙肝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慢性乙肝可以通过长期抗病毒治疗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现在治疗乙肝的药物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恩替卡韦、替诺福韦酯、替诺福韦艾拉酚胺等核苷(酸)类似物。大部分患者坚持服用这些药物一年,乙肝病毒的繁殖可以明显地得到抑制;长期坚持服用,很大程度上能实现长期控制,改善肝炎的状态,以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

  高危人群做好4点

  如果有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等肝病,就要格外当心肝癌来袭,做好以下几点很重要:

  定期复查 一般建议3~6个月体检1次,包括肝功能、甲胎蛋白(AFP)、腹部超声或CT、MRI。

  积极治疗 控制好肝炎病毒,才能有效预防肝癌,特别是乙肝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要擅自停药。

  清淡饮食 肝炎患者日常饮食要清淡,食物要新鲜,常吃蔬菜和水果,尽量不吃腌制、烧烤等食物。

  远离酒精 酒精是乙肝和丙肝患者向肝癌患者演变的催化剂。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2%的肝癌与饮酒相关。所以,肝炎患者一定要戒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