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中青年高血压

2021-09-16 13:18:00

  在传统观念中,高血压是老年病,但是现在来门诊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尤其表现在肥胖、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不健康的年轻群体中。据统计,我国有75%的高血压患者年龄低于65岁;但中青年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却明显低于≥60岁的老年人群。可见,对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进行早期识别、科学评估、合理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中青年高血压自有特点

  中青年高血压是指年龄18~64岁,血压≥140/90 mmHg的患者,占我国总体高血压人群的近80%。

  与老年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容量超负荷及大动脉硬化的特点不同,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外周阻力增高,但多数患者动脉弹性未见明显异常。交感神经系统(SNS)的活性增加是中青年高血压的重要机制。

  中青年高血压具有缺乏典型症状、常见舒张压升高、大幅度增加脑血管疾病(CVD)风险等独特的临床特征。研究表明,高血压前期(血压120~139/80~89mmHg)人群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尤其是中青年人群。我国的队列研究发现,65%的血压为130~139/80~89mmHg的35~59岁的受试者,在之后的15年随访中血压会>140/90mmHg,且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3.01倍。

  生活方式干预尤其重要

  基于中青年高血压的病理生理和临床特点,生活方式干预强度和最佳药物治疗与老年人高血压有所不同。限盐、控制体重等生活方式干预对于中青年患者尤其重要,可延缓高血压进程及降低 CVD 风险。

  生活方式干预包括:每日盐摄入量<6克,增加富含钾食物的摄入,如新鲜水果、蔬菜和豆类,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积极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或游泳等,每日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5~7次,以提高心肺功能,控制体重,男性腰围最好<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戒烟并避免二手烟,限制饮酒;减轻精神和心理压力,必要时可咨询专业心理医生。

  β受体阻滞剂和ACEI/ARB可作为首选药物

  对于无并发症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为<140/90mmHg;如能耐受,大多数患者可进一步降至<130/80mmHg。对于合并糖尿病或心衰的患者,降压目标为<130/80mmHg,或按照相关指南进行个体化管理。

  患有轻度高血压(<160/100mmHg)的中青年患者,若进行数周的生活方式干预后仍未充分降低血压,则应起始药物降压治疗。对于血压>160/100mmHg或合并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患者,应立即进行药物治疗。

  根据中青年高血压的病理生理学特征,β受体阻滞剂对SNS的抑制作用,以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对RAS的抑制作用,可能有助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这类药物降压作用平稳,长效,每天服用1次即可达到24小时平稳控压的效果,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活性,能够有效地抑制血管紧张,舒张动脉血管和静脉血管,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对心率没有不良影响,还具有一定的改善微量蛋白尿,保护肾脏的作用。故β受体阻滞剂和ACEI/ARB可作为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首选治疗药物。其中,β受体阻滞剂更适用于合并心率增快、冠心病或心衰的患者,ACEI或ARB则更适用于合并代谢紊乱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ACEI或ARB具有致畸风险,计划怀孕或有生育潜力的青年女性应避免使用,此时可优选β受体阻滞剂,拉贝洛尔可作为首选。

  与西医治疗高血压的思维方式不同,中医中药治疗高血压立足于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分析身体内部什么地方出现了不平衡,比如气虚不足、肝火偏旺、痰湿阻滞等,通过调理确保气血运行通畅,达到控制血压,改善或消除症状的目的。故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也可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以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