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结肠癌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

2021-09-16 13:22:00

  据美联社报道,《黑豹》演员查德维克·博斯曼在与结肠癌抗争4年后于当地时间8月28日去世,享年43岁。这让影迷震惊不已!

  诸如德维克·博斯曼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门诊,很多人因大便经常带血以为是痔疮而就诊,结果却被诊断为结肠癌。一项对欧洲20个国家20~49岁人群的调查发现,2004—2016年,20~29岁的人群结肠癌发病率增加最快,达7.9%。据美国癌症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全美将确诊约104000例结肠癌患者,另外还将检测出43000例直肠癌,约有12%的患者年龄在50岁以下。正因为如此,3年前美国癌症协会就对结直肠癌指南进行了修订,建议那些具有一般风险的人群开始筛查结直肠癌的年龄从50岁降低至45岁。我国结肠癌发病同样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以往我国结肠癌高发人群在50岁以上,但近年来临床上30岁以下年轻人罹患结肠癌的比例不断升高,目前约占总患病数的10%。

  不幸的是,结肠癌在年轻人身上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为对于60或70岁的患者来说,这种肿瘤可能会在5年或10年的时间里发生恶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肿瘤恶化的速度很快,很可能是2~3年。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了结直肠癌?临床总结发现,结肠癌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喜欢吃猪肉、牛羊肉这些红肉,喜欢吃腌肉、火腿等加工肉类,经常抽烟喝酒,还摄入过多的含糖饮料,低膳食纤维摄入。此外,肥胖、运动少、抗生素使用增多、家族史等,也会增加患结肠癌的几率。

  虽然结肠癌让人闻之色变,但是它却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因为,80%以上的结肠癌都是由结肠炎症、息肉等一步一步转化来的。结肠息肉是长在结肠壁上、凸向结肠肠腔的组织,有些是恶性息肉,有些则是良性息肉。结肠息肉的大小变化需引起大家注意,一般来说,息肉体积越大,越有可能是恶性或是癌前病变。而从外观上看,部分息肉带蒂,部分无蒂,但无蒂的息肉比有蒂息肉更有可能癌变。但这个病变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其发生、发展时间甚至可以长达数十年,这便给了人们机会去早期发现它,早期干预,阻止其发展,在癌变前将其扼杀在摇篮中。那么,如何能发现体内隐藏的这一颗颗定时炸弹呢?肠镜筛查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方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医学技术也突飞猛进。常规的内镜检查在全国多家医院均有开展。普通肠镜检查,人体可能会出现轻微的不适感,但是大部分人可以接受。也可以采用无痛肠镜或者胶囊内镜检查,通过静脉麻醉,在睡眠中就把肠镜检查做了,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大便潜血试验是经济实用的检测方式,可以发现消化道的微量出血。但大便潜血试验只能起到初筛的作用,并不能提供关键性的佐证,所以当检测结果呈阳性时,要立即进行肠镜的复查。

  如果肠镜检查发现结直肠息肉,一定要及时找专业医生看看,息肉切除了也不要掉以轻心,要定期复查,千万不要置之不理,以免延误病情。即便并非结肠癌,而是结肠炎症、肠息肉等疾病,能够早发现、早诊治,也可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疾病进一步进展,进而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有肠癌家族史者,结肠炎、肠息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者,更需关注自己的饮食和肠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包括控制体重、适当的体育锻炼、戒烟限酒,限制红肉的摄入量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