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性早熟,并非“显而易见”

2021-09-17 12:39:00

  近年来,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孩子的生理发育也普遍提前,这种现象给许多老师和学生家长造成了错觉,很轻易地把这类孩子归类为“性早熟”,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一些儿童一旦被老师和家长定为性早熟,就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心理障碍,如疏远朋友、拒绝与他人交往等。

  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生理发育提前与“性早熟”是两码事。所谓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以前乳房开始发育、10岁以前来月经;男孩9岁以前变声、有喉结、阴茎增大。而有一种情况,多发生于2岁内女孩,患儿有第二性征的早现,比如只有乳房早发育,但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性过程,这可能是由于下丘脑—性腺轴处于生理性活跃状态所致,又称为“小青春”,并非真的性早熟。

  我国《性早熟诊疗指南》建议,要想判断孩子是否性早熟,是否需要药物干预,应经过一系列的体格检查和化验才能确定。

  1.基础性激素测定

  基础促黄体生成激素(LH)有筛查意义,如LH<0.1U/L提示未有中枢性青春发动,LH>3.0~5.0U/L可肯定已有中枢性发动。β-HCG(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甲胎蛋白(AFP)应当纳入基本筛查,是诊断分泌生殖细胞瘤的重要线索。雌激素和睾酮水平升高有辅助诊断意义。

  2.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激发试验

  凭上述基础值不能确诊时需进行激发试验。如激发峰值LH>3.3~5.0 IU/L是判断真性发育界点,同时LH/FSH(黄体生成激素/卵泡刺激素)比值>0.6时可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目前认为以激发后30~60min单次的激发值,达到以上标准也可诊断。如激发峰值以FSH升高为主,LH/FSH比值低下,有可能是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或中枢性性早熟的早期,后者需定期随访,必要时复查激发试验。

  3.子宫卵巢B超

  单侧卵巢容积≥1~3毫升,并可见多个直径≥4毫米的卵泡(新生儿也有卵泡,关键是看卵泡的大小,直径4毫米以上的卵泡为发育的卵泡),可认为卵巢已进入青春发育状态;子宫长度>3.4~4厘米或子宫容积大于2.5毫升,可认为已进入青春发育状态,可见子宫内膜影提示雌激素呈有意义的升高。

  男童性早熟的表现为睾丸容量大于3毫升,长径超过2.5厘米。

  但单凭 B 超检查结果不能作为性早熟的诊断依据。

  4.骨龄

  骨龄测试对判断月经是否早来以及预测成年身高是否矮小相当关键,也是临床上决定性早熟的孩子是否需要打针干预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对鉴别中枢和外周性无特异性。性早熟的孩子一般每3个月或者半年左右复查一次骨龄。目前最适合中国当代儿童的骨龄标准为TY/T3001—2006 《中国青少年儿童手腕骨成熟度及评价方法 》(简称《中华-05》方法)。最好由同一鉴定师评分,这样数据更可靠。如果采用对照书本图谱法,不同标准鉴定,不同鉴定师可能都会有较大误差。

  5.头颅垂体磁共振

  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后需做头颅磁共振或CT检查脑垂体,尤其是以下情况:确诊为性早熟的所有男孩;6岁以下发病的女孩;性成熟过程迅速或有其他中枢病变表现者(如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等)。

  6.病因筛查

  按照具体临床特征和内分泌激素初筛后进行进一步的内分泌检查,如甲状腺功能检查排除甲减诱发性早熟;按需做性腺、肾上腺或其他相关器官的影像学检查,如性早熟的男孩2/3以上往往可找到病因,除上述检查,还需行睾丸、肾上腺、腹腔等脏器的B超检查以排除肿瘤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