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脏彩超,结构改变看得到

2021-09-17 12:46:00

  老汪最近总是胸闷气短,听邻居说,到医院做个心电图就能知道是不是心脏的问题。医生检查后却告诉老王,不光要做心电图,还需要做心脏彩超。“什么,做心电图还不行?心脏彩超和心电图不一样吗?”老汪很是不解。

  您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心脏彩超的用途。

  如果把心脏看成一座房子,那么,心电图是看房子的电路通不通;心脏彩超是看房子多大,漏不漏水。“电路不通”和“房子结构异常或漏水”,都可能导致胸闷气短等症状,所以,单做心电图不能明确病因,心脏彩超的作用不可替代。

  心脏彩超又称为超声心动图、心脏超声等,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和超声原理直接观测心脏各腔室、心肌厚度、瓣膜形态和活动以及心脏功能的一种检查技术,对人体无创伤、无痛苦、重复性强,已成为心脏科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心脏彩超主要能够鉴别和诊断以下疾病——

  心肌疾病:心脏彩超能够对心肌和心腔状态进行比较清晰的观察,如果受检者的心肌出现增厚、变薄或者心腔变大、变小等情况,再根据其实际的身体状况以及过往病史,就可以诊断其是否患有心肌疾病,比如缺血性或高血压性心脏病、扩张型或肥厚型心肌病,等等。

  心脏瓣膜疾病:血液从全身的静脉系统汇总,最后通过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回到右心房。在心脏舒张时,三尖瓣开放,血液流到右心室,然后心脏收缩,三尖瓣关闭,肺动脉瓣开放,右心室里的血液被射到肺动脉里,进入肺循环。之后从肺循环回来的血液通过肺静脉回到左心房。在心脏舒张时,二尖瓣开放,血液流向心室,当血液充盈满后,心室收缩,二尖瓣关闭,主动脉瓣开放,心室强有力收缩将血液射向主动脉,然后到达全身。当然,左右心室基本上是同时收缩的。从这里可以知道,瓣膜相当于一个活瓣,只能单向开放,以保证血液正常流动。如果心脏瓣膜的关闭中存在缝隙,就会导致反流出现。心脏彩超检查则可以观察到心脏瓣膜的清晰图像,能帮助医生判断受检查者是否出现瓣膜反流、瓣膜狭窄等问题。

  心包疾病:心包,顾名思义,是一种包裹心脏及大血管根部的薄膜,可分为浆膜心包与纤维心包。心包疾病可作为一种孤立性疾病或系统疾病的部分,临床常见心包综合征包括心包炎(急性、亚急性、慢性及复发性)、心包积液、心脏压塞、缩窄性心包炎及心包肿块,这些都可以利用心脏彩超直接观察到。

  心脏肿瘤:心脏并非如人们想的那样不会长肿瘤。心脏不仅只有肌肉包裹在外面,还有很多血管分布其中,这些肌肉和血管都有可能会长出肿瘤。利用心脏彩超检查能够清楚地观察心脏是否出现肿瘤,比如左房黏液瘤等。

  血栓形成、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症:利用心脏超声检查可以有效诊断心腔内附壁血栓的形成以及室间隔穿孔、乳头肌断裂、心脏室壁瘤并破裂等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症。比如,对于室间隔心肌梗死患者,心脏超声彩色血流显像功能在这方面能够进行快速有效的诊断;如果是心脏乳头肌部位心肌梗死患者,那么在进行心脏彩超检查的过程中,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其乳头肌功能出现异常,比如失调、下降,二尖瓣因此关闭不全、出现反流等,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乳头肌断裂。

  大血管疾病:利用心脏彩超可以对于心脏相连接的大血管的状态进行清晰、全面的观察,从而对受检者是否有肺动脉高压、主动脉窦瘤或者主动脉狭窄、扩张等情况进行判断,同时在肺动脉栓塞等疾病的诊断中还能够提供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