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颈椎病的中医治疗

2021-09-17 12:55:00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临床常表现为脖子酸胀僵硬疼痛,伴有头昏头痛、肩痛、手部麻木无力、手指灵活度降低,甚至胸闷心慌、眩晕等。

  颈椎病属中医学“痹证”范畴,本病多属本虚标实证,常分为以下证型辨治——

  寒湿阻络型(常见于颈椎病颈型和神经根型)

  症见: 头痛或后枕部疼痛,颈僵,转侧不利,一侧或两侧肩臂及手指酸胀痛麻;或头疼牵涉至上背痛,肌肤冷湿,畏寒喜热,颈椎旁可触及软组织肿胀结节,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弦。治以温经活血、祛寒除湿、通络止痛。

  方药:川桂枝、羌活、威灵仙、秦艽、川芎、当归尾、葛根、天麻、炮甲珠、炒神曲、赤芍。

  气血两虚夹淤型(常见于椎动脉型颈椎病)

  症见:头昏,眩晕,视物模糊或视物目痛,身软乏力,纳差,颈部酸痛,或双肩疼痛。舌淡红或淡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而润,脉沉细无力。治以益气养血、醒脑宁神、活血通络。

  方药:天麻、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熟地、砂仁、当归、白芍、鸡血藤。

  气阴两虚夹淤型(常见于椎动脉型和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症见: 眩晕反复发作,甚者一日数十次,即使卧床亦视物旋转,伴恶心,呕吐,身软乏力,行走失稳,或心悸,气短,烦躁易怒,咽干口苦,眠差多梦,舌红、苔薄白或微黄而干,或舌面光剥无苔,舌下静脉胀大,脉沉细而数,或弦数。治以益气养阴、安神醒脑,调和气血。

  方药:天麻、川芎、杭菊花、枸杞子、沙参、炙甘草、炒枣仁、炒柏子仁、炙远志、白芍、丹参、地龙、夜交藤。

  脾肾阳虚夹淤型(常见于脊髓型颈椎病手术后遗症或久治不愈者)

  症见:四肢不完全瘫(硬瘫或软瘫),大小便失禁,畏寒喜暖,饮食正常或纳差,舌淡红,苔薄白或微腻,脉沉细弦,或沉细弱。治以补肾健脾、温经和阳、强筋健骨。

  方药: 熟地、枣皮、炮干姜、龟板胶、鹿角胶、炮甲珠、白芥子、炒杜仲、牛膝、淮山药、炒神曲、白芍、川桂枝、肉桂、炙甘草。

  此外,中医治疗颈椎病,还可采用推拿、针灸、拔罐、理疗、穴位注射、穴位按摩等,效果明显,但需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其主要优势是有效、安全、简单、方便,且副作用少,安全性高,局部没有明显的创伤,能有效减轻患者的压力。

  针对颈椎病的预防,日常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心态,用科学的手段防治疾病,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

  2.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作空闲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姿势突然变化的能力。

  3.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避免高枕睡眠,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4.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

  5.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6.劳动或走路时要避免挫伤,避免急刹车时头颈受伤,避免跌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