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定期输液防“脑梗”不科学

2021-09-18 10:51:00

  前不久,邻居张大妈找到我。她5年前患过脑梗塞,听说每年吊一个疗程的“水”(银杏叶注射液),可以防止脑梗塞复发。现在天气日渐寒冷,到了脑梗的高发季,她也想吊点水,防止病情复发。知道我在医院工作,所以来问问我是否可行。

  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临床中,有很多中老年人,特别是那些曾经发生过中风的患者来到医院,希望通过静滴药物来预防卒中发作,他们认为这样做能起到“冲洗血管”的作用。其实,这种做法不仅没有预防效果,反而会招来新的疾病。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定期输液能预防脑血管病;定期输液的药物亦无选用标准,如丹参、银杏叶、灯盏花素、川芎嗪等,这些药物的药效亦不相同,难以达到预防作用;从用药途径选择而言,用药原则是能口服的药物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药物就不要静脉点滴,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机会。静脉输注过程中,如果发生输入致热物质、输液瓶清洁灭菌不完善或被污染等状况,还会导致患者发冷、打寒战和发热,严重者高热达40~41℃;有的因为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过多液体,使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担过重而引起水肿,严重者有生命危险。

  从中风预防原则而言,脑血管病的预防是综合性的,其核心是发现和去除各种危险因素,这种去除危险因素的治疗应该是持久的而不是短时行为,且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才能实现。

  1.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中风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为什么会引起脑梗呢?动脉血管的管壁分3层,最内部一层膜很光滑、很严密。如果常年高血压不加以控制,持续高压的血流就会使血管内膜破损,产生小缺口。血液里都有胆固醇,在健康人的身体里胆固醇难以进入血管壁。当血管内膜被高血压破坏后,胆固醇就会趁机进入其中,并越积越多形成斑块。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斑块就会越长越大,导致血管腔明显狭窄,就会发生脑缺血。如果斑块突然破裂,就会在这个位置形成血栓,使血管腔完全闭塞,相应区域的脑组织就会因持续而严重的缺血而发生坏死。这就是脑梗死。由此可见,高血压患者要遵医嘱按时、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可自行停药。此外,患者应该每天常规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伴有血脂异常者则需要坚持服用调脂药物;伴有糖尿病者则要加强血糖控制。

  2.戒烟限酒

  吸烟能使血管内皮损伤,逐渐引起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大,脑血流减少,使动脉狭窄提前发生,硬化加快。饮酒之后,在酒精的作用下,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压力增大,容易导致血管壁破裂而引发脑出血。因此,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

  3.合理饮食

  日常饮食应以低盐低脂为原则,同时做到多样化,多吃应季蔬菜水果,摄入适当的蛋白质,如奶、豆制品、鱼、肉、蛋;禁止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冬季干燥,要每天主动饮用适量的水,特别是晚睡前,对改善血液循环、防治心血管病大有裨益。

  4.避免感冒

  感冒可以诱发或者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因此冬季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外出时要穿暖和,戴上帽子手套,避免受到寒冷的刺激。室内相对暖和,应适当减少衣服。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并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定时开窗通气。

  5.坚持锻炼

  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安排好生活,定时作息,避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要养成每天30分钟的锻炼习惯,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值得注意的是,冬季要等太阳出来后再外出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