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多病共存,农村甚于城市

2021-10-09 13:18:00

  随着平均预期寿命增加,越来越多中老年人患有身体或精神上的慢性疾病。近日,北京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1.9万多名45岁以上中国居民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45岁以上国人多病共存,农村人口这一情况甚于城市人口。

  研究涉及14种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肺病、心脏病、卒中、关节炎、血脂异常、肝病、肾病、胃病、哮喘、记忆问题及抑郁症。结果显示,70.4%的慢性病患者是多病共存,估计全国超过2.4亿的中老年人有这一问题。此前研究都显示,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更易出现多病共存。但本次研究却发现农村居民多病共存发生率超过了城市,尤其是关节炎和抑郁症的患病率明显要高。

  “农村老人空巢现象严重,高强度工作无人替代、经济压力比城市老人大、亲人陪伴少、就诊率或治疗率低等都可能是关节炎、抑郁症等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的原因;另外一些易被忽视的老年综合征,如营养不良、衰弱等,也往往是农村老人比城市老人更易出现。”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康琳说,相较而言,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较落后,农村人口健康素养较低,很容易出现“小病变大,大病拖重”。再加上空巢,缺少年轻人在身边给予科学照料和慢病管理,很多慢性病得不到及时诊治,比如关节炎已发展到关节变形等不可逆损伤才就医;高血压引发了轻微脑卒中才发现血压药吃得不对;患慢性病却长期不复诊,药量不调整……这些病例很可惜,让农民们本就不太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如果早诊早治几年,其晚年生活质量会明显提高,社会经济负担和家庭负担也能大大减轻。

  康琳表示,糖尿病、高血压等所谓的“富贵病”向农村蔓延的趋势早在多年前就出现,如今农村人口多病共存发生率超过了城市,这提醒我们,农村亟需“健康脱贫”。政府要加大村医队伍建设,提高村医的医疗技能,将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列为衡量基层医疗机构的标准之一,提倡医生在诊疗中加强知识讲解,让居民了解慢性病的早期信号和患病症状,主动就医,坚持随访。另外,子女要多关注住在老家的父母的健康问题,常回家看看,定期提醒父母体检、复查、按时用药,还可以给父母订些健康科普报刊,推荐些权威健康节目。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