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年关饭局多,如何喝酒不伤肝

2021-10-11 15:42:00

  生活中,无论是亲朋相聚,还是工作应酬,都免不了跟酒打交道,但酒喝多了身体又受不了。尤其是眼下正值岁末年初,聚会应酬接二连三,喝酒成了很多人想躲都躲不过的一件事。那么,我们该如何把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呢?

  空腹饮酒不可取

  喝酒中最坏的习惯就是空腹喝酒,喝得差不多了才开始填肚子。一方面,酒精会对胃肠黏膜造成一定伤害,空腹更甚。另一方面,空腹饮酒时对酒精的吸收会更快,5分钟左右就可以进入血液,这也是空腹喝酒更容易醉的原因。当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1%时,就会进入急性酒精中毒的早期。急性酒精中毒可在短时间内给患者带来较大伤害,甚至可以直接或间接导致死亡。除此之外,“一口闷”这种喝猛酒的方式,也容易加速酒精的吸收,加大肝脏代谢的负担,不仅更容易醉酒,而且特别伤身。

  因此,建议在喝酒前最好先垫垫肚子,可选择瘦肉、豆制品、牛奶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半饱的状态可以减缓酒精进入肠道的速度,减缓吸收速度,从而降低肝脏代谢的负担。另外,饮酒前喝些芦荟汁,对预防酒后头痛和恶心、脸红等症状十分有效。这是因为,芦荟带刺的绿色部分和其内部的胶质中含有多糖、糖蛋白等物质,能降低酒精分解后产生的有害物质和乙醛在血液中的浓度。

  巧选下酒菜也可以护肝

  同时,如果挑对了下酒菜,也能尽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1.含糖和醋的菜:醋中含有机酸,能帮助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且醋中的维生素B1、B2、C以及钾、钠、钙、铁、锌、铜、磷等无机盐也非常丰富,这些营养素都对人体大有益处。而糖对肝脏也有一定保护作用。虽然正常饮食就能获取足够的糖分,不需要额外补充,但对于非糖尿病患者的普通人来说,下酒菜可适当选择一两款酸甜口的,如糖醋鱼、糖醋里脊、糖醋藕片等。注意味道不要太重,以免糖摄入太多。

  2.富含蛋白质的菜:如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它们含有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此外,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蔬菜也不能少,如豆芽、菠菜、白菜等。

  3.贝类食物:贝类营养均衡,对于因酒精代谢而疲惫不堪的肝脏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贝类蛋白质含量较高,且含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不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还能够促使肝脏恢复功能。但在选择、烹调上要多注意,一是要选择干净、新鲜、卫生的,二是一定要煮熟、煮透,以免食用后引起不适。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熏腊食品含有亚硝酸盐,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此外,还可以通过吃一些果蔬来分解酒精。比如吃柿子就是很好的选择。这是因为,柿子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古时即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甜柿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能够促进酒精从尿液排出。另外,柿子叶也含有相当于柑橘数十倍的维生素C,其鲜嫩的幼芽可以炸着吃,或者干燥后做柿叶茶喝。

  不要喝混酒,注意饮酒速度

  酒桌上,有些人或自恃量大,或兴之所至,往往是白酒喝多了,再换个低度数的酒接着喝,例如啤酒、葡萄酒等。但事实上,混酒喝对健康的伤害可能更甚于只喝一种酒。而且不同品牌、度数、类别的酒,成分和含量各有不同,混杂在一起还可能会引起某些生化反应,造成对身体的进一步伤害。因此提醒大家,喝酒尽量不喝“混酒”,尤其是不同品种、品牌的酒。

  为了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伤,饮酒速度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即要按照“理想速度”饮酒。所谓“理想速度”,即是指不超过肝脏处理能力的饮酒速度。一般来说,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时约10毫升,酒中所含的纯酒精(乙醇)的量,可以通过酒瓶标签上标示的度数计算出来。举个例子,酒精度数为16%的250毫升酒,用250毫升×0.16=40毫升,那么酒精的量就是40毫升。如果一个人花4个小时喝完,那么平均每小时摄入的酒精量是10毫升,刚刚符合肝脏的处理速度。按照这一速度喝酒,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酒精对肝脏的负担。

  “喝浓茶解酒”并不靠谱

  酒精对肾脏有刺激作用,会增加排尿,导致人体水分流失;饮酒后血管扩张,体表散热加快,水分蒸发增加;酒精进入人体细胞后促使细胞内的水分移动到细胞外,种种原因使得多数人在酒后或宿醉后都会感到口渴。因此,酒后要适当喝水,补水的同时帮助酒精排出。

  不少人认为浓茶里的茶碱有利尿作用,有助于酒精的排除;且浓茶可使大脑兴奋,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有了“喝浓茶解酒”这一说法。事实上,无论浓茶还是淡茶,其中最有用的还是水分。而浓茶中的茶多酚虽然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茶碱会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另外,一些民间解酒的方法也存在误区。如喝酸奶解酒,有说法认为酸奶中的乳酸与酒精可以发生酯化反应,使酒精被分解。但常温下这个反应很难发生,胃酸多的人饮酒后再喝酸奶也不好。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解酒药,只能算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其所能达到的解酒功效也十分有限。所以,最经济实用的解酒办法就是喝白开水,增加排尿量,及时将酒精代谢掉。

  喝酒易脸红者,少饮为妙

  喝酒其实也看人,为什么有的人能喝,而有的人沾酒即醉?对此,相关研究认为,人体是否能耐受酒精主要取决于身体分泌的两种酶:一种生物酶叫酒精(乙醇)脱氢酶,它能使酒精分解为乙醛;另一种生物酶叫乙醛脱氢酶,它使乙醛再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这两种酶在每个人体内的量及活性不同,酒量也就因此不同。

  喝酒脸红的人可能是因为体内乙醛脱氢酶少或活性低,无法及时把乙醛分解成乙酸,造成乙醛在体内堆积。乙醛堆积在体内使体内血管扩张,就会导致面红耳赤、心率加快。如果乙醛在体内大量堆积还会使人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症状。建议喝酒脸红的还是不喝,或者少喝为好。那是不是喝酒不脸红、酒量好的人就可以大量喝酒呢?当然不是。过量饮酒会加重肝肾负担,可能造成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消化道疾病,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此前还有说法认为每天适量饮酒有益于健康,不少本身没有饮酒习惯的人甚至因此坚持每天少量饮酒。事实上,每天适量饮酒只对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但同时会增加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且对于肝脏、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神经系统而言,无论饮多少的酒都是有害的。所以,饮酒“预防”疾病不可取,最好还是不喝。在必须饮酒的场合则尽量少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成年男性一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