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肺癌术后要做好随访

2021-10-12 20:29:00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每年肺癌新发病例约78.1万,死亡病例约62.6万,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诊疗技术的改进,肺癌的早期检出率逐步升高,患者生存率也不断在提升。Ⅰ~Ⅱ期肺癌患者,采用肺叶切除术,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但术后出现复发和癌细胞转移的比率也比较高,所以,术后患者一定要做好定期随访,甚至是终生随访。

  定期随访可提高生存率

  随访对于肺癌患者而言,首先是能够评估治疗效果,监测肺癌的发展动向。手术能够切除肿瘤,但是不一定能够彻底治愈肿瘤。如果体内出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随访即可捕捉到,此时采取治疗措施,就可降低癌症转移复发的概率。有研究者对丹麦肺癌记录系统中2008—2013年6年间的391例接受根治性手术患者的患者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未接受和接受CT随访的肺癌术后患者4年生存率分别约为55.7%和67.8%。说明CT随访可改善肺癌患者的生存率。

  其次,随访能够及时帮助肺癌患者调节心理问题。长时间患病后,很多患者心存恐惧,这样的情绪是不利于康复的。随访时,医生能够更多地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一定的心理干预,帮助其缓解心理的压力,更好地生活。

  所以,肺癌患者应该终生都接受随访,尽可能全面地让医生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

  随访方案要个体化

  具体多久复查一次,由癌症的类型来定。如果是分化程度比较低、癌细胞生长很快的癌症,复查时间最好要缩短;如果分化速度较高、癌细胞生长缓慢的,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比如,如果是ⅢA期接受了手术的患者,在术后的两年时间里,术后第1个月要进行1次评估,此后每3个月做1次评估。术后3~5年每月做一次评估,超过5年基本上是每年做1次评估。

  总的来说,治疗后的前3年是肺癌复发和转移的高发期。所以,基本上是遵循做完治疗后的前3年,每3~6个月做1次评估,4~5年之间每6个月做1次评估,5年以后是每年做1次评估。但具体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安排。

  胸部增强的CT为基本随访项目

  治疗后2年内肺癌复发风险可高达40%,而2年后,第二原发肺癌的发生率上升,监测的目标转移为发现新的原发性肺癌。因此,2年内应使用强化CT进行监测随访,2年后常规筛查用的低剂量CT可能是更优的选择。在治疗结束后的3年随访期中,CT监测可以发现三分之二的远处和局部区域性复发,以及>90% 的第二原发肺癌,可见,治疗后的CT监测实属必要。此外还会用到胸部X线、肿瘤标志物、B超、骨扫描等检查方法。随访的地方取决于治疗的地方,原则上建议患者在哪个医院做的手术,就回到哪个医院进行随访。随访时,最好带上手术前后的病历资料,这样能够方便医生进行对比分析和判断。患者在随访和复查期间,除了要了解复查的时间,选择正确的检查项目,也要摆正心态,不要觉得无所谓,但也不要过度担心,生怕查出癌症复发。

  现在,很多医院施行对肺癌患者从治疗前到治疗后的全程随访和管理,包括科学用药知识、健康护理教育、饮食搭配和心理倾听等多元化板块,通过电话、微信及短信等多种沟通方式,建立护师与患者一对一的高效沟通及点对点的随访通道。如此,可帮助患者提升治疗信心,坚持合理治疗,提高生存获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