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痔疮不可怕,一套操解烦恼

2021-10-12 20:33:00

  常言道,“十人九痔”。在当下,由于人们上班学习压力大,常常久坐久站,这会令肛门部缺乏活动,肌肉弹性下降,收缩力减弱,直肠黏膜下滑,导致痔疮生成或加重。长时间蹲厕玩手机、看书报,也会引发痔疮,原因同上。得了痔疮会相当痛苦,不仅肛门隐隐作痛,还会便血,严重者会因此而发生贫血。在规范治疗的同时,患者可以尝试以下方法,促使身体康复。

  勤提肛,保安康

  这里先给大家介绍一套保健操,坚持做,就可以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卧位提肛:晚睡前、早醒后,仰卧床上,两腿屈曲,叉开,两足后跟相对抵触,两手掌分按两腿腹股沟,两中指点按会阴穴(位于会阴部正中。男子当肛门与阴囊之间;女子当肛门与阴唇后联合之间),两手掌不离下腹往上提擦至腰眼两侧,同时吸气提肛;两掌再往下推摩,两拇指着力肚脐下至会阴,同时呼气,放松肛门、会阴,稍停屏气。如此反复进行各5分钟。

  站立提肛: 两脚平行,略宽于肩,两手自然下垂,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稍高于肩,手心向下,两足跟踮起,同时吸气提肛;再两腿屈膝下蹲,不过脚尖,两手慢慢下按,直到肚脐平,同时呼气,放松肛门、会阴。如此反复进行,早、中、晚各5分钟。上述两种提肛运动可于温水坐浴后进行。温水坐浴的具体做法:使用一个大小合适的盆装温热水,让臀部整个浸到盆中,泡大约10分钟。也可在温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高锰酸钾(5000∶1),能更好地控制肛周局部炎症、加快伤口愈合、缓解括约肌痉挛、缓解疼痛,早日消除症状。

  正确使用痔疮膏

  除了采用上述物理疗法进行辅助治疗,也可以先用痔疮膏来快速改善症状。痔疮膏的使用一方面要遵医嘱,另一方面要注意以下问题:

  1.要分清痔疮的种类。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3种。外痔只需将痔疮膏直接涂抹肛周就可达到治疗目的;内痔和混合痔则应将痔疮膏涂抹在手指或消毒棉签上,再将手指或消毒棉签探入到肛门内向患处涂抹,这样才能起到治疗作用。推荐内痔和混合痔患者直接选用栓剂进行治疗。

  2.大便后清洗肛门再使用 。 为保证痔疮膏能持续起效、避免药物受到粪便的污染,应先进行排便,然后用淡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清洗肛门后再使用。注意,清洗时一定要清洗到肛门的内部。

  3.涂抹后使用卫生护垫。使用痔疮膏后,应取一块消毒药棉或卫生护垫垫在肛门处,并用胶布固定,这样能防止患处直接接触内裤而受到细菌污染,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痔疮膏的功效。

  生活注意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菠菜、芹菜、韭菜、生菜等;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芥末等,忌饮酒,因为这些刺激性食物会加重肛门局部静脉充血;痔疮出血时,宜进食清热凉血止血之品,如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鲜藕、百合、木耳、银耳、茄子、丝瓜、西红柿、萝卜等;存在贫血状况者,可适当多吃些具有益气养血作用的食物,如家禽、牛肉、动物的肝脏、牛奶、蛋黄、虾、鲫鱼、鲤鱼、大枣等。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当有明显便意时,应立即如厕,且排便时要集中精力,不要读书看报、玩手机;排便时不宜用力过猛,蹲厕时间不宜过长,每次如厕应在3~5分钟内解决;老年人由于中气不足,肛门肌肉松弛,常常感到排便困难,可用手在左下腹部按压,使粪便向下运行。

  3.避免久坐、久站、久行,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如慢跑、太极拳等。

  4.及时治疗肠道和肛门周围的炎症,注意卫生,勤换内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