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医帮你缓解关节痛

2021-10-13 12:08:00

  关节炎是老百姓对关节疾病的笼统说法,临床上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病、痛风、肩周炎等疾病。患者会有关节疼痛、行走困难、关节肿胀等表现,严重者关节僵直,无法活动。关节炎也因此被称为“头号致残杀手”。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关节疼痛开始侵袭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此时该怎么办呢?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中医保健方法,希望能帮你解除痛苦。中医把关节炎归于“痹症”范围。“痹”音同“闭”,有阻塞不通的含义,“不通则痛”,所以关节炎患者会有关节疼痛、僵直、麻木等症状。根据中医典籍《素问·痹论》记载,风邪、寒邪、湿邪侵袭人体,顺着经络驻留在关节部位,就会造成气血痹阻而发本病。所以,治疗思路就是祛风通络、温经散寒、利水消肿、活血止痛。具体方法包括——

  中药热敷

  处方1:鸡血藤30克,附子、桂枝、赤芍、当归、海风藤、生薏米、桃仁、红花、苍术、丝瓜络、牛膝各10克。上述中药煮沸后,将毛巾浸透中药液,放在患处热敷,一日数次。

  处方2:虎杖、千年健、威灵仙、路路通、伸筋草、鸡血藤、熟地各30克,乌梢蛇20克,全蝎5克,宣木瓜、透骨草、杜仲、续断、狗脊、五加皮、姜黄各15克。将上述中药混匀共研为细粉,装入布袋中,用微波炉加热后敷于病变部位,每日早晚各1次。

  以上两方采用了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之功的中草药,通过透皮热敷的局部直接给药方式,可有效缓解和改善关节炎症状。

  此外还可以用热盐熨敷关节,方法是:将粗盐炒热后,用纱布包裹,敷在患处,或在患病的关节部位来回推熨。

  中药熏洗

  花椒、艾叶、土茯苓各20克,川乌、草乌、防风、追地风、路路通、威灵仙、红花、细辛各10克。将上药加水煎煮30分钟,滤取药液倒入盆中,患肢置于其上熏蒸,待药液温度稍变温后,用其洗患处,边洗边按摩,每次熏洗30分钟,每日2次。本方有温经散寒、调和气血、活络止痛之功,通过蒸汽的渗透作用可使药物直达病所,使药物和物理温热作用共同起效。

  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空腹或饭后熏洗;熏洗过程中视情况补充水分;熏洗时如出现头晕、心慌、皮肤过敏等应及时停止。

  针灸、推拿

  针灸、推拿是中医的特色疗法,在关节炎的治疗中有着不可忽视的效果,但要请专业中医师进行操作。

  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在病变位置,通过按摩、按揉、指压的方式刺激穴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上肢以双侧手指、掌指、腕关节为重点,下肢以双侧足趾、踝关节为重点。要注意的是,处于急性发作期的关节炎患者,应避免接受推拿疗法,以免导致局部炎症加剧。

  针灸有舒筋活络、调节气血的功能。中医师会依据患者不同类型的“痹症”,选取不同的穴位进行针灸。比如治疗膝部痛痹,通常会选取膝部的犊鼻、鹤顶,配伍肾腧、关元等穴。犊鼻、鹤顶为局部取穴,肾腧、关元不在关节部位,中医叫远端取穴,看似和膝部关节炎毫无关系,但针炙这些穴位可以振奋阳气,从而达到祛寒邪、强身体的目的。

  除传统的针灸,电针、温针灸、火针、小针刀等现也在临床上有广泛的应用。其中,温针灸是借艾灸火的热力给经络腧穴以温热性刺激的一种方法,具有温通经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等作用。

  药膳调理

  对膝关节炎,临床上常推荐的药膳是杜仲猪蹄——取杜仲、胡椒根各15克,淮牛膝20克,猪蹄一段约200克,洗净加水适量,同煮至猪蹄熟软,喝汤连肉吃下。此方也可以鹿筋取代猪蹄,有壮筋健骨、祛风行血、濡润关节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