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结肠癌早期,多有5大表现

2021-10-13 12:20:00

  结肠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结肠部位的一种癌症。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结肠癌根据发病部位,可分为:左半结肠癌,指腹部偏左半的结肠发生的癌,包括约左侧1/3横结肠癌、降结肠癌和乙状结肠癌;右半结肠癌,指腹部偏右半的结肠发生的癌,包括升结肠癌和约右侧2/3横结肠癌。

  结肠癌的预后与临床分期等有关。早期结肠癌(0~Ⅰ期)是指原发肿瘤仅局限于黏膜内或黏膜下层,无淋巴结转移及远处转移,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Ⅱ~Ⅲ期即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患者,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50%~78%。IV期即晚期转移性结肠癌,5年生存率通常不到50%。

  因此,结肠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这要求人们生活中要尽量规避结肠癌的高危因素(如改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增加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等)、做好结肠癌筛查、重视结肠癌早期症状。

  其中,结肠癌的症状与疾病的进程和发病部位等有关,可能在早期无明显症状或无特异性症状,但出现下列5种表现应该警惕:

  腹痛、腹胀 这是结肠癌较为典型的症状,可能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表现。右半结肠癌时,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

  大便形状及排便习惯改变 这也是早期结肠癌的症状之一。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当结肠癌的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的通过时,还可交替出现腹泻与便秘。

  而左半结肠癌多表现为排便困难,并随结肠癌的病情发展而不断加重。因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窄,尤其是乙状结肠肠腔迂曲,且粪便运行到此大多已成型、干结,所以容易发生肠腔阻塞。

  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及消瘦 这是结肠癌甚至多数癌症的症状。结肠癌患者消化功能减弱、长期腹胀腹痛、进食减少等原因导致患者营养不良,体重明显下降,严重消瘦。

  腹部包块 是瘤体或与网膜、周围组织浸润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有的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晚期时肿瘤浸润严重,肿块可固定。

  中毒症状 因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结肠癌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症状。右半结肠癌以中毒症状为主,这是因为右半结肠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癌肿多为软癌,易溃烂、坏死致出血感染。关于结肠癌的预防,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定期检查 结肠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建议40岁开始进行肠癌筛查。高危人群,如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更应定期检查。

  多吃蔬菜水果 有研究表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因此,建议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其中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的蠕动,可使粪便量增加,稀释结肠内致癌物质。同时要注意戒烟限糖,避免摄入酒精等刺激性饮品。此外,还应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多运动,避免久坐 缺乏运动、久坐、肥胖这些因素都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避免久坐及肥胖。

  防治肠道疾病 如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尤其是肠道息肉。对于习惯性便秘也要积极处理,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悦长期的精神压抑也被认为是结肠癌的危险因素。因此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同时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