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慢支患者,别忘做好冬日防护

2021-10-13 12:29:00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简称“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本病的典型症状有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气急等,进一步加重者可并发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威胁着患者的健康。按疾病进展,慢性支气管炎一般有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以及临床缓解期。急性发作期指在1周内出现脓性或黏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等炎症表现,或1周内“咳”“痰”或“喘”任何一项症状显著加剧或重症患者明显加重者。因本病的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而抗生素能有效控制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感染期的症状,因此对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通常会给予抗感染治疗。一般会根据患者所在地常见的病原体,选择相应的抗感染药物,如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等。也可根据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

  慢性迁延期指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状迁延到1个月以上者。不少处于此期的患者会选择到中医门诊求诊,这可能与患者长期以来对中医擅长慢性病调养的观念有关。著名中医医师金明渊擅长用小青龙汤合玉屏风丸加鹿角为基本汤方治疗本病。他认为慢性支气管炎属中医“咳嗽”“喘息”“痰饮”范畴。

  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肾为生痰之根,病理过程是肺→脾→肾,或由脾→肺→肾。脾虚不能运化水谷精微,反湿为痰,酿成源源不断之痰饮;肺虚频频感外邪,引动宿饮,导致宣肃功能失常,而成慢性咳嗽、气喘、咯痰之症,日久累及肾气之蒸腾气化,下纳呼吸之气功能,出现动辄气急症状。故治疗上应抓住脾虚、肺虚和痰饮3个基本点,标本兼顾,补泻同施。

  临床缓解期指经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者。此时期患者也可选用中医药调理,具体用药应由专业的医师根据患者情况决定。

  但不管是选用中药还是西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都要做好日常防护。尤其是如今时值冬季,气候寒冷,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容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导致疾病复发、加重。因此,患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戒烟。 吸烟是本病的主要发病因素,患者一定要禁烟,同时避免接触二手烟。此外,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大气中的有害气体等也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因,生活中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必要的时候要做好自身防护,如戴口罩等。

  2.避免受凉、感冒。 患者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病情复发或恶化,甚至引发肺炎,因此要积极预防并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平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引起感冒。冬季外出时要注意佩戴围巾、口罩。对于流行性感冒,注射疫苗是较为有效的预防方式,患者在冬天或流感高发期来临前要积极进行疫苗注射。

  3.适量运动,增强体质。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的体育运动,如太极、呼吸操等,以舒适、不感到劳累为宜。缩唇腹式呼吸可通过增强膈肌活动来提高肺活量,预防呼吸肌疲劳和通气衰竭的发生,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锻炼。患者可采取立位、坐位或卧位等不同体位。先将全身放松,均匀呼吸3分钟,然后将一手放在前胸,一手放在腹部,开始缩唇,收腹、胸部前倾,由口中徐徐呼气,不要太用力,呼气完毕后用鼻孔吸气,并尽量挺腹,胸部不动。这种呼与吸的时间比为2∶1或3∶1,每组8~10次,每日锻炼两组,每组10~20分钟。

  4.合理膳食,加强营养。患者的饮食以健脾开胃为主,清淡、温软为宜,多吃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豆制品、新鲜蔬果等。忌过热、过冷及刺激油腻性的食物,以免刺激气管黏膜引起阵发性咳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