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药和中成药,有何区别

2021-10-13 12:33:00

  我国中医药历史悠久,中药材资源丰富,为了充分利用药材资源,中医药行业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材进行创新生产,诞生出很多中药产品,如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不清楚中药和中成药的区别,甚至有人将两者混为一谈。鉴于此,下面笔者就带大家认识一下两者。

  中药

  中药(或“传统中医药”)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天然药物及其加工代用品,主要包括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根据中草药目录,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解表药:如细辛、桂枝、防风、羌活、蔓荆子、葛根、柴胡、蝉衣、荆芥等。

  清热药:如金银花、连翘、黄芩、黄柏、黄连、虎杖、栀子、重楼、柴胡、板蓝根等。

  化痰止咳平喘药:如炙麻黄、川贝、浙贝、杏仁、鱼腥草、桔梗、浮海石、制远志等。

  平肝熄风药:如天麻、勾藤、炒僵蚕、炒地龙、蜈蚣、全蝎等。

  祛风湿药:如羌活、独活、木瓜、威灵仙、仙灵脾、海风藤、青风藤、虎杖、碎补等。

  活血化淤药:如当归、丹参、红花、川牛膝等。

  行气药:如木香、陈皮、姜黄、炒枳壳等。

  止血药:如黄炭、茜草、白及等。

  芳香化湿药:如制川朴、炒苍术、砂仁、佩兰等。

  消食药:如炒莱菔子、炙鸡金等。

  利水渗湿药:如炒车前子、金钱草、泽泻、米仁等。

  安神药:如制五味子、制远志、炒酸枣仁等。

  补虚药:如麦冬、熟地黄、黄芪、炒白术等。

  泻下药:如芒硝、牵牛子、郁李仁、火麻仁等。

  很多人对中药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常见的如越贵越补、越多越补、虚实不分等。事实上,中药的功效与价格没有很大的关系,且不同症状需要严格的配伍,不能随意增减药量,否则事与愿违。所以在利用中药进补时,要注意区分虚实,正确的选择。

  中成药

  中成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材为原料,按照国家药品管理部门规定的处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制成一定剂型的药品。优点是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的异味和不良刺激等,属于中药的一部分。

  中成药分内服、外用和注射3种。内服中成药的常用剂型为丸剂、散剂、颗粒剂、片剂、胶囊剂等,主要适用于脏腑气血异常所导致的各种疾患,其一般在中药材的毒副作用方面要求比较严格。外用中成药常用的剂型有膏贴剂、搽剂、栓剂、滴鼻剂、滴眼剂、气雾剂等,主要适用于疮疡、外伤、皮肤及五官科的多种疾患。

  外用中成药中相当数量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使用时应慎重,以防中毒。注射有皮内、皮下、肌内、静脉、穴位注射之分,一般由医护人员按严格的操作程序进行,以免出现医疗事故。

  过去,中成药大都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期,所以有些中成药一放就是几年、十几年。现如今,正规生产的中成药都会在包装盒上打印产品批号和有效期。但是,个别药品只有批号,至于个体配制的“秘方”药更是什么也没有了。对于手头的这些中成药何时该扔?答案是“变质就扔”。辨别中成药是否变质,可归纳为4法:

  1.观其形。外形失去固定形状者,如原为粉末状或颗粒状,现黏成一团或潮解成糊状,或胶囊变扁、凹凸不平,手感潮湿黏手等都是变质的表现。

  2.观其色。片剂、胶囊、糖衣片、水剂、糖浆变色者是变质的表现。

  3.品其味。如糖浆变酸,丸剂、片剂有异味者是变质的表现。

  4.闻其味。中成药都有其特有的气味,若有酸败发霉的气味,也是变质的表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