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冠心病常见7类用药

2021-10-13 22:06:00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部分患者可无临床症状,有症状者主要表现为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等。

  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即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缺血性心肌病和猝死。近年来临床趋向于将冠心病分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和慢性冠心病,前者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心梗以及心源性猝死;后者包括稳定性心绞痛、无症状心肌缺血、缺血性心肌病和冠状动脉正常的心绞痛(如X综合征)。

  目前,冠心病的临床治疗主要包括3种方案: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外科手术。其中,药物治疗是最基本的治疗,常用药物可分为以下几类:

  硝酸酯类药物 如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等。这类药物是临床上使用时间较长的药物之一,其中硝酸甘油是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常规缓解用药。对于急性心梗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先静脉给药,病情稳定、症状改善后改为口服或皮肤贴剂,疼痛症状完全消失后可以停药。硝酸酯类药物持续使用可发生耐药性,有效性下降,防止发生耐药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足够长(8~10小时)的无药期。硝酸酯制剂可与β-受体阻滞剂或钙通道阻断剂联合应用,比单独应用效果好。

  抗血栓药物 抗血栓药物包括抗凝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两大类。其中,抗凝药物包括静脉或皮下注射的肝素、低分子肝素、比伐卢定、磺达肝癸钠,主要用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或介入治疗前后。口服抗凝药包括华法林、利伐沙班和达比加群等,主要用于冠心病伴房颤等需要长期抗凝的患者。口服抗血小板药物包括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和普拉格雷等药物;静脉使用的抗血小板药物包括替罗非班、坎格雷洛等,可达到避免血小板大量聚集的效果。

  溶血栓药 如阿替普酶、链激酶、尿激酶等。溶血栓药可溶解冠脉闭塞处已形成的血栓,开通血管,恢复血流,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早期且无法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者。

  β-受体阻滞剂 如阿替洛尔、阿罗洛尔、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既有抗心绞痛作用,又能预防心律失常,长期服用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及死亡率。在无明显禁忌时,β-受体阻滞剂是冠心病的一线用药,使用时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需提醒的是,哮喘、慢性气管炎、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功能不全等患者慎用。此外,β-受体阻滞剂对变异型心绞痛的疗效有争议,一般不应用。

  钙通道阻断剂 这是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物,一般包括维拉帕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其中,硝苯地平普通片属于短效钙通道阻滞剂,每天需服用3次以上,容易漏服而引起血压波动,故不建议使用。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 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调脂药物 如普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以及氟伐他汀等。这是一种适用于所有冠心病患者的治疗药物,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总之,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患者要长期遵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停药,平时还应注意饮食清淡、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等。生活作息方面应保持心情平和,尽量做到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避免剧烈运动,但也需要适当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打太极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