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四联疗法”治幽门螺杆菌

2021-10-13 22:20:00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

  感染率逐渐增高

  据统计,我国超一半人感染幽门螺杆菌。研究人员从感染者的胃肠道分泌物、唾液、牙龈和粪便中可分离出幽门螺杆菌,说明它可以通过口-口、粪-口传播。共餐、亲密接触,尤其是家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密接触,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途径。

  且随着年龄增长,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也逐渐增高。研究显示,25岁人群Hp感染率接近50%,35岁人群感染率>60%,7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率达到80%。此外,生活环境和习惯、饮食卫生、吸烟等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感染4表现

  正常情况下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没有什么不良症状的,只是在严重的时候,身体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如:

  1.变瘦。对比前一月,体重突然下降,并且开始出现贫血现象。

  2.胃不舒服。腹部开始疼痛,位置集中在上腹,还会经常胀气。

  3.消化不良。吃一点就觉得饱了,经常觉得腹胀,排便也不成形,拉不干净。

  4.口臭。如果排除其他问题,那么极有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残留在口中所致。

  4步有效筛查

  目前检测Hp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胃镜活检 胃镜除了可以看到胃部的情况,还可以顺手取一些组织做活检,在做活检时可以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检测。

  C13、C14尿素呼气试验法 C13和C14检查方式很简单,吹口气就能完成,具有无痛苦、灵敏度高、检出率和特异性高的特性,是近年来很受欢迎的一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C13和C14的区别在于,C13没有放射性,应用的范围更广,对于儿童、育龄期女性、哺乳期女性几乎没有影响;C14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对于成年人、老年人影响不大,但儿童、育龄期妇女等慎选。

  抗体检测法 检查血液和尿液中是否有Hp抗体。

  抗原检测法 检查粪便中是否有Hp抗原。

  幽门螺杆菌治疗四联法

  目前对于Hp感染主要采用口服药物治疗。治疗药物包括抗生素、抑酸剂和铋剂3类。抗生素主要包括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甲硝唑、四环素、左氧氟沙星及呋喃唑酮。抑酸剂主要包括抑酸能力很强的质子泵抑制剂(PPI)和稍弱的组胺H2受体拮抗剂,前者主要包括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后者主要有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抑酸剂可抑制Hp的生长,同时增加抗生素的灭菌活性。铋剂包括果胶铋和枸橼酸铋钾,在保护胃黏膜的同时又有明显的抑制Hp作用,且不受胃内酸度的影响因Hp耐药率的逐步上升,目前推荐的根除疗法一般为10天或14天的四联治疗,包括PPI、铋剂和两种抗生素。其中两种抗生素的组合方式如下:

  (1)阿莫西林+克拉霉素;

  (2)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

  (3)阿莫西林+呋喃唑酮;

  (4)四环素+甲硝唑或呋喃唑酮。

  而对于阿莫西林过敏的患者,其两种抗生素组合方式如下:

  (1)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

  (2)克拉霉素+呋喃唑酮;

  (3)四环素+甲硝唑或呋喃唑酮;

  (4)克拉霉素+甲硝唑。疗法中PPI的标准剂量为埃索美拉唑20mg、奥美拉唑20mg或兰索拉唑30mg/次,2次/天,饭前30分钟服用;铋剂的标准剂量为枸橼酸铋钾220mg/次,2次/天,饭前30分钟服用。需提醒的是,以上药物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