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5类人容易被咽炎找上

2021-10-13 22:44:00

  咽炎,顾名思义是咽部炎症的统称,又分为慢性咽炎和急性咽炎两种。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加剧,吸烟嗜酒和用嗓过度者日益增多,发病率达到30%~50%,且仍有上升趋势。那么,哪些人容易被咽炎盯上?又该如何防治呢?

  咽炎喜欢5类人

  造成咽炎的原因众多,如病毒或细菌感染、环境影响、烟酒过量、有害气体刺激等。其中,急性咽炎主要是由于病毒和细菌感染,以及环境因素如干燥、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因素造成;慢性咽炎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反复发病所导致,牙周炎、急性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慢性炎症等相关病症也会引起慢性咽炎。临床总结发现,咽炎喜欢找上以下5类人——

  ①嘴呼吸的人:人体有两个呼吸器官,就是鼻子和嘴巴,但是通过鼻子呼吸好些,因为鼻子里面的鼻毛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以保护我们的咽喉健康;而长时间用嘴呼吸,有害物质会进入喉咙,损害咽喉黏膜,导致咽炎。

  ②长期生活在污染环境中的人:粉尘过敏是慢性咽炎的一大原因,如工作或外出环境污染较重,不戴口罩不做任何防护,就有可能被粉尘、化学气体等伤害,导致咽炎发生。

  ③抽烟喝酒者:约18%的咽炎是由烟酒过度所致。不少人在工作上免不了应酬,烟酒不离手,加上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和生活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诱发咽炎。

  ④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者:长期受辛辣、过冷或过热食物刺激,咽部黏膜极易出现损伤。

  ⑤用嗓过度的人:过度用嗓者,咽喉部会反复充血,引发咽炎。

  勿把润喉片当糖吃

  不少咽炎患者觉得,嗓子不舒服吃点润喉片、西瓜霜就行。其实,大部分润喉片都加入了蔗糖、薄荷的成分,在咽喉稍有不适时,含服这类药物确实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它们对咽喉炎本身却是治标不治本的。而且,含片内的主要成分是药而不是糖,不能把药当糖吃。所以,出现咽痛症状,最好先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常用药有下面3种——

  华素片:华素片含有碘分子,可迅速杀灭口腔、咽喉部位各种致病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真菌、芽孢、病毒。但是,碘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不宜长期含服;哺乳的妇女含服含碘的润喉片,碘可经乳汁影响幼儿生长发育;含碘润喉片不能与含有朱砂的六神丸同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药物性肠炎。

  复方克菌定:该药有显著杀菌作用,主要用于表浅部位的革兰氏阳性菌和一些革兰氏阴性菌感染。特点是杀菌作用不受组织液、痰液、脓液等的影响;对局部组织无毒性,细菌很少对其产生耐药性。用于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口腔炎及舌炎等。

  黄氏响声丸:是由薄荷、浙贝母、连翘、蝉蜕、胖大海、桔梗等成分配成的浓缩丸,味苦、清凉,具有疏风清热、化痰散结、利咽开音等作用。用于急、慢性喉炎,症见风热外束,痰热内盛,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咽干灼热,咽中有痰者;或急、慢性喉炎及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初起见上述证侯者。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咽炎

  防范咽炎,需要人们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多饮水,特别是冬季,平时可用金银花、野菊花、生甘草、麦冬、胖大海等泡水代茶饮,对缓解咽炎有一定的疗效;多进食水果,避免用嗓过度,戒烟酒;不要久待空调房,应保持室内湿度,经常开窗通气,使空气流通;注意保暖,保持规律的生活,一旦出现咽部红肿、疼痛、咳嗽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