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桥本甲状腺炎不是普通炎症

2021-10-13 22:52:00

  平日里,我们的身体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炎症。炎症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是人体的一种自动防御反应;另一方面,它会对人体自身组织进行攻击。而有一种炎症,它与普通的炎症有很大的区别,它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它就是桥本甲状腺炎。

  此“炎”非彼“炎”

  桥本甲状腺炎是由一位叫“桥本”的日本医生在上世纪初首先发现并报道,因此又叫“桥本氏甲状腺炎”或“桥本氏病”。桥本氏甲状腺炎,名字中有个“炎”,但是此“炎”非彼“炎”,它和我们平时所说的扁桃体炎、咽喉炎、肺炎、眼睛发炎等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不一样。目前认为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疾病,通俗来说,就是自己“攻打自己”,自身免疫功能增强,原本不应该在甲状腺组织中的淋巴细胞跑到了甲状腺里面,对甲状腺组织造成破坏。

  桥本甲状腺炎“重女轻男”,90%以上见于女性,高发年龄在30~50岁,有家族遗传倾向。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呈低龄化趋势。患病初期,患者多无特殊表现,甲状腺机能也正常,但甲减将成为本病最终的结局。如果延误治疗,患者会因代谢减慢而畏寒怕冷、无精打采,甚至还会引发血脂异常,加重动脉硬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如果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并发甲状腺结节,那么其恶变为癌的风险就要比普通人高。临床统计发现,20%~30%的甲状腺癌患者都伴有桥本甲状腺炎。


  2个指标一定要检查

  确诊桥本氏甲状腺炎有两个办法:一是验血,看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Anti-TG)和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AntiTPO)两个指标,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可初步判断为“桥本”。Anti-TG 与Anti-TPO的临床意义基本相同,Anti-TG主要存在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患者和非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体内;Anti-TPO的出现通常早于甲状腺功能紊乱,高浓度Anti-TPO的存在是引起甲状腺功能受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正常人体内也可能存在这两种抗体,随着年龄的增加数值会有所升高,尤其女性可能会更高点,因此这两个抗体轻度升高时不要紧张,此时可进一步行超声检查,超声多见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回声不均匀。

  病期不同,治疗策略有差异

  临床上,将桥本氏甲状腺炎分为3期:①甲状腺功能正常期,此阶段患者甲状腺功能正常,几乎没什么明显症状,仅仅是Anti-TG或Anti-TPO增高。②甲亢期,此阶段患者会有心悸手抖、怕热多汗、多食消瘦、失眠兴奋等症状,一般持续几个月,时间不会太长。③随着甲状腺滤泡细胞破坏越来越多,大多数患者最终会进入甲减期,此阶段患者可出现畏寒怕冷、心跳缓慢、水肿、脱发、便秘等症状,甲状腺肿大也愈发明显。

  一旦确诊桥本氏甲状腺炎,就要由专科医生根据不同病期来制定治疗策略,以改善症状,减轻甲状腺肿大,防止或延缓甲减的发生。对仅有抗体升高而甲功正常的患者,每半年到1年随访1次即可,无须干预。随访项目主要为甲状腺功能测定,必要时可行甲状腺超声检查。对处于甲亢期的患者,原则上不使用抗甲状腺药物(ATD),这是因为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的甲亢多为一过性,而且程度较轻,用药后很容易导致甲减。为了控制此类患者的甲亢症状可以口服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至于碘131及手术治疗,除非出现严重压迫症状,原则上不予考虑。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