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2021-10-14 12:01:00

  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的肝癌人数高达37万,其中90%患有乙肝,每年死亡约32.6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其实,肝癌早期筛查手段已经较为成熟,然而临床上,大部分患者首次就诊时就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很多患者从发现病情到死亡,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5年生存率也只有12%左右。这是为什么呢?


  肝脏是一个“内向”的器官

  导致多数肝癌患者一发现就是晚期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患者通常具有基础肝病,如乙肝、丙肝等,或存在过度饮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黄曲霉菌污染食物等损害肝脏的高危因素,这些人往往平时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只是在出现很严重的症状之后(如腹痛、黄疸、腹水,甚至是肝癌破裂出血性休克)才来就诊,导致肝癌在诊断时多处于中晚期,无法手术;二与脏器的特性有关,肝脏是一个“内向”的器官,早期肝癌的症状不明显或者没有症状,直至有了明显症状时,大多都是中晚期了。

  因此,对于肝癌高危人群,包括乙肝病毒感染者、长期饮酒、严重脂肪肝、肝癌家族史、处在食物或水长期污染环境等,必须要进行规律定期体格检查和及早干预,这样才可能降低肝癌的发生,同时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

  高危人群要加查项目

  具体到检查项目,除了常规的专科体格检查,高危人群最好至少每6个月加查1次以下项目——

  乙肝病毒DNA:可以检测出是否患有乙肝、乙肝病毒的含量以及病毒复制的活跃程度。在我国,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原发性肝癌的最主要病因,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约90%有慢性肝炎病史。所以,确诊乙肝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切断“乙肝-肝硬化-肝癌”的发展链条。

  甲胎蛋白(AFP):是肝癌筛查的一个重要指标,大约有60%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指标会升高。但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疾病,也会导致甲胎蛋白的升高。所以,发现甲胎蛋白升高也没必要过度紧张,可做进一步的检查来鉴别。

  超声: 是探查肝脏部位最常用的无创检查手段,费用低,可重复操作,一旦通过超声发现肝脏存在团块等问题,可以及时通过增强CT或磁共振等进一步明确病情。

  科学规律生活,远离肝癌

  肝癌的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饮食等多重因素影响。所以,要想远离肝癌,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饮食要以“两高、两低”为原则,即高蛋白、高纤维素、低脂、低糖。蛋白质是我们身体的“钢筋水泥”,食用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能够强壮身体,提高免疫力。纤维素具有保护肠道的功能,根茎

  类蔬菜和新鲜应季水果是其理想来源。低脂、低糖的主要目的是减轻肝脏的代谢负担。此外,过量饮酒也会对肝脏造成负担,如若超出了它能承受的范围,就会使其发生损伤。所以,嗜酒者尽量少喝。

  第二,学会休息。休息包括生活的节律调整、活动方法、睡眠时间,还有一些娱乐活动,要把这些生活的状态安排好,尤其要避免熬夜,熬夜对肝脏代谢有破坏作用,长期熬夜会降低机体免疫力,持续熬夜还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学会休息,是科学生活方式的基本要素。

  第三,坚持运动。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项运动,这种运动是对抗性、规律性的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第四,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良好沟通的心态,无论是对工作还是生活,都很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