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催吐减肥?不仅荒唐还极其危险

2021-10-14 12:20:00

  为了拥有好身材,不少人会选择运动、合理膳食的方式减肥瘦身,但与此同时,各种不当减肥方法也在暗中流行,包括过度节食、催吐等。近日,一段“女子网购催吐管并将塑料管插进胃里50厘米”的视频引发热议。据了解,催吐管在网上被称为“兔兔管”“仙女管”,在电商平台上大量售卖。

  这些“兔兔管”是由4根直径11~13mm不等的塑胶管组成,将其插进胃里50cm,可使食物顺着管子吐出来。商家称,“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并称用催吐管催吐“没有副作用”。其实,这种做法不仅非常荒唐,还极其危险!

  现在临床上,对于大部分要进行手术的胃病患者,无论是术前还是术后,基本都不插胃管了,因为这会导致患者的体验极差。对于少部分必须要插胃管的患者,也是需要专业人士经过长期培训才能进行操作。且临床上使用的胃管材质是特制的,胃管的头部是圆的,直径只有5毫米左右。与此相比,网上售卖的这些塑料管简直大太了,将其插入胃部,简直就是在自虐。更重要的是,如此操作,很容易造成咽喉、口腔、食道、胃黏膜的机械性损伤;呕吐物还可能被误吸到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还可能引起喉头水肿,严重时还会影响呼吸,甚至窒息死亡!

  另外,我们的胃里是酸性环境,钾离子浓度比较高,如果经常人为地刺激呕吐,会造成酸和钾离子丢失,引起胃内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严重的会引发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强烈的呕吐还会造成腹内压增加,容易引起贲门括约肌松弛和黏膜撕裂,引发反流性食管炎和消化道出血。同时,酸性胃内容物进入咽喉部,产生刺激,可能会造成喉部痉挛,从而出现呼吸困难。另外,酸性胃内容物还可能导致咽喉部黏膜充血水肿,产生慢性咽炎。呕吐的酸性胃内容物,会对牙齿造成腐蚀,久而久之会导致龋齿等发病率增加。

  除了使用网购的催吐管,长期在酒后、饭后抠喉咙催吐,对身体同样存在很大危害。临床上,催吐则通常是指通过压舌、挤压腹部或者某些药物(如吗啡、硫酸铜)等,人为地诱导呕吐行为。若患者误服毒物等,但神志清醒,可以进行适当催吐,但也仅限于紧急情况下采用。

  比如药物中毒者,若服药量较少,可进行家庭急救催吐,用手指、筷子等刺激中毒者咽喉部,使其呕吐。如果中毒者服药量很大已昏迷,应取侧卧位,以免呕吐物和分泌物误入气管而窒息,然后立即送医院治疗。

  发生食物中毒者,也可先采取催吐进行急救。如食入不洁食物1小时内发病,可先喝水再用手指抠嗓子,或用圆钝的勺柄伸进嘴里,刺激咽喉,促使呕吐,将有毒食物排出胃,如此反复进行。但误食有毒液体时,不能盲目催吐,否则液体反流会进一步烧伤咽喉。正确的急救措施是尽快拨打120,并了解中毒情况以备专业急救人员到来。另外,催吐必须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如果中毒者已昏迷,千万不要催吐,因为呕吐物有可能被吸入气道,造成窒息,应让其保持侧卧位,立即送往医院治疗。重度酒精中毒者,也可采取催吐方法急救,可用筷子压其舌根部催吐,然后用1%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胃。但若中毒者昏迷不醒,也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