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管癌最喜欢的6个字

2021-10-18 11:05:00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最新公布的癌症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新发食管癌病例24.6万,死亡病例18.8万,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列全部恶性肿瘤的第六和第四位,约占全球的一半。中国为什么会成为食管癌的高发区?作为一种消化道肿瘤,它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

  

  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温度超过65°C的过热饮品被列入2A类致癌物(很有可能对人类致癌)名单。这是因为,人体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一层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维持在体温,也就是37℃左右,在接触到75℃左右的食物时,娇嫩的黏膜就会被轻度灼伤。长期饮用过热的饮料后,可能会经常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食道癌变的风险。2007—2010年,针对中国南方地区的一项病例对照分析显示,平常有烫食习惯的人,罹患食管癌的可能提高了3倍。这种危险随食饮食温度的上升而上涨,那些自称会吃“非常烫”东西的人,患食管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8倍。

  但食管是一个“感受度差的器官”,它发生烫伤后,人们往往察觉不到,因此,很多人因吞咽困难而就诊时,可能已经到了食管癌中晚期。所以,我们在日常进食时,最好将食物温度控制在60℃以下;吃到烫食时,一定要吐出来,避免烫伤黏膜;对于豆腐、鸡蛋、灌汤包这类中心较烫的食物,最好用筷子将其夹开、夹碎后再吃。

  

  腌制食物是中国人的最爱,比如南方人喜欢吃腌肉、咸鱼、腊肠,北方人喜欢吃腌酸菜等。这些腌制肉制品、泡菜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及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食管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中提到,我国食管癌高发区的主要致癌危险因素涉及致癌性亚硝胺及其前体物和某些真菌及其毒素。

  因而,日常生活中要少吃熏制及腌制食物;若食用腌菜,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咸菜和泡菜产生亚硝酸盐的高峰出现在腌制的第七天,隔半个月后食用,其中的亚硝酸盐会大大减少;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但也不要长期保存,最好现买现吃。

  

  1996年刊发的一项关于河北省磁县食管癌高发区居民粮食污染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地食用粮食霉菌污染严重,包括有黄曲霉、互隔交链孢、串珠镰刀菌等污染,大部分都是致癌性的霉菌。对此,磁县制订了“改水、治厕、晒粮”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癌措施。经过40余年的有效防治,磁县及周边区域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率大幅下降,其中食管癌的死亡率下降尤为明显。

  

  过于坚硬、粗糙的食物,又或者是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咀嚼,也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因为这些食物在经过食管时,会损伤食管黏膜。虽然黏膜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但是在长期修复-损伤-再修复的过程中,就会发展为食管炎、癌前病变,细胞DNA发生变异的几率越来越高。所以,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充分咀嚼后再下咽。

  酒

  在《亚洲外科》杂志刊登的《食管癌:危险因素、遗传相关性和治疗》一文中,酒精已被确定为鳞状食管癌的危险因素。每周平均酒精摄入量超过170克,患鳞状食管癌的风险明显增加。

  

  以往大家对香烟危害的认知,都停留在了肺癌上。殊不知,香烟还会增加自身患食管癌的风险。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