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为啥总是冷链“掉链子”

2021-10-18 11:13:00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对此,各地都在加强“冷链防控网”,让冷链“不掉链子”。那么,为什么总是冷链“掉链子”?进口冷链食品该如何消毒?消毒后还能吃吗?下面笔者简单解答一下这些疑虑。

  为什么?低温有利于病毒存活

  食品冷链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在低温条件下的物流现象。而“低温”是有利于病毒生存的,不单是新冠病毒,很多病毒都是耐冷不耐热,在4℃的冷藏环境下几乎可以存活一个月,在冷冻条件下则可以存活数年。存活介质方面,在常温条件下,在空气中只能存活3小时的病毒,在塑料上需要3天左右才会下降到感染力水平以下,进口冷链食品恰恰多采用塑料材质的箱子或袋子作为外包装。加之海鲜加工厂、贸易物流站和生鲜市场多属于低温潮湿、人群密集的地方,这一切都有利于病毒的生存与传播。

  虽然我国海关关口对进口产品会进行消毒处理,但是近来我们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在冬季低温的情况下,常温消毒剂消毒的效果明显减弱,或者根本发挥不了消毒的作用。所以,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

  但大家不要多虑,冷链食品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主要为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所以做核酸检测时仍有可能呈阳性。因此,碰到消毒后检查核酸仍呈阳性无需过度紧张,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并不是破坏核酸。

  怎么办?做好手卫生

  一旦接触到冷链进口食品,消费者应如何消毒呢?最主要的方法还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做好手卫生,接触后马上按照“六步法”洗手。如果洗了手还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剂。对可能接触到冷冻食品的炊具,如刀、砧板,应及时清洗,在清洗时应防止液体飞溅;也可以用加热方法来消毒,比如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或用60℃的水浸泡一段时间。对于厨房的案台,可以在擦净干燥后,喷洒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20℃的条件下仍可存活,所以建议每周对冰箱进行一次清理消毒。另外,冷冻食品的垃圾要及时收集起来单独放置,并尽早送到垃圾收集点。

  如何吃?烧熟煮透再下肚

  清洗加工冷冻冰鲜食品时先洗手,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可采用浸泡搓洗方式。切割冷冻冰鲜食材时,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务必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接触冷冻冰鲜食材后,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再吃。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食用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